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传真

小溪坝镇开展2020年综合应急演练

2020-05-28 14:29信息来源: 江油市小溪坝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5月26日早上9点,水库管理员李军第一时间向镇政府报告巡查发现丰顶水库洪水过大,有可能导致大坝溃坝险情。镇政府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好下游人员转移的准备工作。9点过5分,工程技术组先到达现场勘查并报告情况,物资保障组同时从仓库取装编织袋、彩条布等抢险物质,新民社区组立即做好人员转移准备。9点10分,民兵应急抢险分队、人员转移组、秩序维护组、医疗防疫组等工作组及时集结完毕,并按照各自分工,开展应急抢险工作。9点40分,人员全部安全转移,险情得到有效控制”。以上一幕是小溪坝镇党委、政府正在进行的一次防汛、地质灾害和突发事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意在通过演练,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增强民兵应急排及镇、村、组干部应对防洪度汛、地质灾害事故及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演练模拟了小溪坝镇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暴雨,造成丰顶水库来水量过大,溢洪道已无法满足洪水下泄,有可能导致大坝溃坝危险,直接威胁场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演练现场,指挥部自接到水库管理员的警报后,小溪坝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民兵应急排等工作组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及时开展抢险救援、物资卸载、装填沙袋、铺彩条布、人员转移、现场救治伤员、卫生防疫消毒、人员安抚、灾情统计等工作。

通过应急演练,检验了全镇应急处置能力、受灾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进一步熟悉了应急处置程序,全面提高了我镇防灾减灾工作水平。

下一步,小溪坝镇将不断提高全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并以演练为契机,加强各类预案的演练,不断科学化地完善各类预案,达到实战程度。同时,进一步加强民兵等一线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重视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不断对防灾减灾能力的短板进行全面补充,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损失,为“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拟稿:刘国浩 审核:叶欣 报送:小溪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