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传真

西屏镇开展森林防火、防汛减灾、地质灾害综合演练

2020-05-27 10:12信息来源: 江油市西屏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增强镇村干部应急抢险、防汛救灾和处置突发应急情况的救援实战能力,5月26日,西屏镇组织开展森林防火、防汛减灾、地质灾害综合演练。镇应急抢险队、森林护林员、山洪检测员、地灾监测员、各村(社区)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派出所干警等7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

森林防火演练以荣华村鹰嘴岩植被茂盛处为背景。由于高温干旱天气持续,游玩群众强行闯关并引发森林火灾,在火势蔓延、浓烟滚滚的紧急时刻,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迅速集结应急分队赶赴现场,进行森林火情应急抢险。防火队员协同作战,安全、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扑救,经过近10分钟的扑救,火势得到彻底控制,实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防汛减灾演练以香水村庙儿沟河堤为背景。由于连续普降中到大雨,累计过程降雨量超过180mm,香水村庙儿沟险情较重,镇防汛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通知各村集结防汛小分队,带上防汛物资,迅速赶往险情发生地段,防汛小分队在指挥长的指挥下,抢装沙袋,砌筑防洪堤,迅速堵住缺口。

地质灾害演练以荣华村地质灾害点为背景。模拟镇境内因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点山体滑坡,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镇应急抢险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监测点检测人即刻开展工作,鸣锣、吹哨发出预警信号,应急分队挨家挨户组织村民向避灾安置点转移疏散,并做好物资供应。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反应迅速、措施果断,安全转移路线明确、忙而不乱、撤离有序。

综合演练结束后,随即举行了西屏镇森林防火、防汛减灾、地质灾害综合培训。

通过此次综合演练,进一步掌握了森林火灾现场扑救、防汛抗洪抢险、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基本方法、装备使用和紧急避险知识,应急应变、团结协作及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西屏镇全力做好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拟稿:李敏 审核:陈勇 单位:西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