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传真

彰明镇夯实党建基础 配强脱贫攻坚“主攻手”

2020-05-27 09:55信息来源: 江油市彰明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彰明镇党委切实担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强筋健骨,把脱贫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一是完善组织管理体系。镇党委在建立脱贫攻坚前线作战指挥部的基础上,在村一级建立了由8个党委成员分任组长的扶贫驻村指导组,在各村建立脱贫攻坚一线作战队,全面压实指挥体系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工作职责。

二是选优配强“领头羊”。本着有利于整合发展资源、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治理实效的原则进行,以规模调大、布局调优、实力调强、队伍调活为目标,将全镇8个村级建制调减至4个,选优配强新建党组织班子成员。同时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各级帮扶工作力量下沉,在现有工作力量中,除必要的留守人员外,明确帮扶人员全部到村到组到户工作,建立结对帮扶“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认真开展村社后备干部排摸和培养工作,建立了21人的后备干部人才库,并进行重点培养,向在职两委成员释放“你不干,有人干”的强烈信号,逐步形成支部引领精准脱贫、党员带动贫困群众的联动局面。

三是选好致富带头人。采取从经济能人中“引”,退休干部中“召”,返镇创业高校毕业生中“培”,现任优秀干部中“留”,镇党委政府优秀干部中“派”等办法,促进村党支部中的经济能人比例提高到73%。建立“扶持党员创业,带动群众就业”等机制,出台《彰明镇培养壮大致富带头人实施办法》,目前已培育致富带头人14人,直接带动49户贫困户务工,实现贫困户年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

(拟稿:黄小军 审核:文震 报送:彰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