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3-06 09:28信息来源: 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办的指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通过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措施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各项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视依法行政工作

1.由局班子成员组成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强化组织保障依法决策。

2.坚持行政执法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和量化标准持续深入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以服务手段为主导,坚持“721工作法,有效提升城市管理质量

(二)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依法履行工作职能。一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对沿街坐商游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坚持常态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通过“天网视频监控+定点值守+错时工作制”的工作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违反市容管理法规行为,保障城区市容秩序良好。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城区餐饮油烟、娱乐场所边界噪声、工地夜间施工噪音等扰民行为的查处和监管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为市民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全年处理油烟扰民投诉144、噪声扰民行为118严格履职、加大执法力度。2022年共组织大小整治行动90余次,规范违反市容秩序的行为6.8万起,劝导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3.4万次,清除乱停放非机动车860辆,拆除帐篷、伸缩蓬430余处立案查处住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案件72件,办结37件,共处罚款82.066万元,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

2.严控自由裁量关我局严格按照并精准把握各类违法行为的量罚情节和处罚幅度,并结合过罚相当、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确保作出的行政处罚公平、公正。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的行政自由裁量权,促进了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贴近实际,以进广场、进社区等为载体,多形式、多层面开展各类宣传活动。通过法治周周行、法治超市、“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设点接受咨询、受理举报投诉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素质。结合综合执法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2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审查法律法规合法性、审核经济合同、办理复议诉讼案件的职能作用。梳理行政权力事项责任清单,明确适用法律法规、管理职责和执法范围、执法内容和依据等内容,有序补齐实际工作中法律依据不明确、执法程序不规范等方面的短板。制定执法培训计划,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的学习,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和法制培训全年共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执法业务培训会3次。建立健全执法队伍规范化管理制度,从执法制度建设、执法行为规范、智慧执法应用、执法能力提升等方面统筹推进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局现有执法证人员69,基本能够满足现阶段执法工作需要

(五)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优化公开平台流程一是组织实施行政综合执法领域标准引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严格审核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等内容,同时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二是优化提升政务公开平台流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内部流程标准化,建立完善信息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和流程规范;将机构职能、执法人员名单、执法程序流程图、执法依据等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对外交流学习少,执法方式创新不足

(二)由于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面临一些新的执法领域,执法队伍存在学习不深、执法风险意识不强、案件办理质量亟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改进工作方式。坚持“疏堵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模式,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改进执法方式,充分利用视频监控设备、大数据共享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问题,提高执法效率。

(二)强化源头治理。与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发挥执法工作的一线优势,及时发现和分析研判城市管理问题,以执法建议函、监管通知单等形式,向职能部门、责任单位和属地乡镇(街道反馈,推动城市管理问题源头治理。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等部门衔接,推进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工作联动机制。

(三)提高执法水平。加强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建设,推进执法人员文化、业务素质提升,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岗位轮训和执法技能竞赛;以案卷审核和案卷评查为抓手,逐步提升案卷质量,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深化普法宣传结合日常管理和执法工作,加大普法力度,推进普法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普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广泛宣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及住建、环保、规划执法专业领域法律法规,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