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柳江主持召开市政府十八届第83次常务会议

2020-06-22 15:05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6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柳江主持召开市政府十八届第83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0日、6月4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5月18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第29次会议精神等,安排部署江油相关工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红,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保平,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李林,副市长宋进勇、谢林川、周世明、杨敏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龙合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鲜明态度,为切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认识要到位。全市上下要把推动《民法典》实施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增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民法典》各项新规定新精神新要求贯穿到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二是落实要到位。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要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涉及财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工作和监督指导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以及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多方面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三是普法要到位。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当前及“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普法尊法守法用法,以上率下引领推动全社会增强对法治的信仰信念,切实汇聚起全社会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绵阳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不断巩固拓展我市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强对境外和国内疫情高发地区来(返)江人员精准识别,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前移防控关口、织密防控网络,做好社区和人员密集重点场所日常防控,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坚决防止本地疫情反弹;要将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尽力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作为常态化防控落实“四早”措施的首要举措,实行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通过检测做到及早发现、精准防控。要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治设施建设,强化基层卫生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实战演练,深入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教,提高市民群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认知水平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还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江油市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江油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等相关事宜。

会前,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市融媒体中心:叶勇 周志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