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康镇:打造农旅融合示范

2022-12-19 09:54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大康镇通过“交通+产业+旅游”方式,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大康文农旅融合发展,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串珠成链,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环线。产业大道起于爱情斑马线,止于百合花爱情谷,全长7.5公里,连接了江油城区和大康镇,通过产业大道建设,真正把大康全域旅游由规划图变成实景图,让入境游客变“走马观花”为“下榻留宾”。一是串珠成线。产业大道将平通河、四季花海、星火花海、百合花爱情谷、佛爷洞、吴家后山辛夷花等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串联成为旅游内环线,形成集农产品种植加工、生态旅游、农特产品销售、观光民宿、特色餐饮为一体的产业链。二是由线扩面。通过产业大道全面连接起平通河谷农文旅融合发展片区和戴天山李白文化及生态康养融合发展区。通过组团发展特色产业真正使大康独特的资源禀赋得到有效利用,让大康山水田园之美能够多维度、全方位缤纷呈现。

补齐短板,支撑产业全面提档升级。通过产业大道建设,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破解现有产业发展瓶颈,构筑快速发展新支撑。一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大道通过连接G247国道,极大提升了星火村交通便利性,全力助推星火村主导产业由花卉苗木种植转型为优质粮油种植加工,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壮大,星火村现已种植粮食作物1600亩,2022年实现净收入48万元。二是保障项目招引落地。“筑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产业大道建成后,为沿线村招引文旅企业提供了前提条件,星火村现已成功规划招引“乡土印象”商业街项目,预计投资总额1亿。沿线村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改善了原有产业结构,提升了现有产业层次,有力推动了我镇农旅融合纵深发展,2022产业大道沿线村旅游人次达到25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5000万元。

致富增收,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农村因路而美,农民因路而富。产业大道的开通推动了当地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一是多元业态释放活力。推动由原来苗木种植一业独大向粮油种植加工、建筑工程承建、生态旅游、劳务输出等多元经济发展转变,实现一、二、三产均衡发展,多元业态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稳步拓宽了村集体增收通道,2022年全年村集体经济实现净收入313万元,为星火村下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二是村民收入持续增长。产业大道项目建设实施,推动多元业态发展成型,沿线村村民通过股份合作、村集体组织外出务工等多种方式,拓宽了收入渠道,收入来源由原有单纯农产品销售为主转变为土地分红、劳务输出、特色民宿餐饮等多种收入来源,确保村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拟稿:张晓芳  审稿:杜泽锐  报送:大康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