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助力农业生产 赋能乡村振兴

2022-12-06 15:58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围绕促进农业增产增效,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充分发挥了科技特派员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作用。

以练促学,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的效果,取决于农民对技术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市农业农村局将科技下乡经历作为职称评定的硬指标,动员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传、帮、带”示范带动作用,注册科技特派员,开展为期不少于1年的科技服务。

揭榜挂帅,成立农业专家团队。结合粮油、植保、蔬果、作物育种、畜禽、水产、农机等农业项目建设,市农业农村局注册科技特派员231人,科技特派团队29个,“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市所有乡镇。

靶向精准,破解农业产业难题。围绕全市“3+6”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科技特派团队抓住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这个“牛鼻子”,积极投身生猪种业、优质粮油、太白蔬菜等重点农业园区建设,精准破解优良品种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全程机械化生产等农业产业难题37个,为全市农业产业转型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拟稿:何丹  审核:蒲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