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露计划”为寒门学子照亮就业道路 ——江油市“雨露计划”帮扶典型案例

2022-08-24 09:26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定,才能收入稳定,人民群众才能生活得有底气、有干劲。实现就业,提升就业技能是关键。江油市自2016年开展“雨露计划”以来,共补助中高职学生3982人次,发放补助资金518.175万元。不少贫困(脱贫)家庭学生,正是因为“雨露计划”资助,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提升了专业技能,并依靠一技之长,谋得工作岗位,为家庭巩固脱贫,持续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

案例一:“雨露计划”为苦孩子插上圆梦的翅膀

窦杰,1998年出生在江油市青莲镇的一个农村家庭,由于父母愚昧的“重男轻女”思想,窦杰并不被这个家庭所期待,两岁时,父母决定将其送养。大伯窦明玉不忍心看到乖巧可爱的小窦杰被送去陌生家庭,咬咬牙收养了窦杰。养父窦明玉体弱多病,无法干重活,家庭条件不好,乖巧懂事的窦杰从小就帮忙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努力减轻养父的负担。好心的亲戚和邻居们也同情小窦杰的遭遇,在能力范围内帮助这一对父女。

养父不希望窦杰一辈子呆在小村子里,总是鼓励窦杰努力读书,打开自己的眼界,去往更广阔的世界。但窦杰有自己的想法,为了不给家里增添更多负担,窦杰毅然决定考取中专院校,能够早一些参加工作,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2014年7月,窦杰成功被绵阳医科学校(现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录取,正式成为了一名医学专业学生。困难的家庭条件,使窦杰从小养成了不畏艰苦,诚实朴实的性格。在学校里,窦杰不和同学攀比生活条件,只是埋头苦读,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希望毕业后能找个好工作,改善家庭条件,赡养养父。

由于家庭条件困难,2013年底,窦明玉和窦杰按程序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针对窦杰的家庭实际情况从产业和教育上为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村上的折耳根种植合作社主动给窦杰家送去折耳根种苗、化肥、农药等农资,安排了种植能手“手把手”教授窦明玉种植折耳根;窦杰也根据“雨露计划”相关政策,成为了“雨露计划”第一批补助对象。产业发展为家里增加了收入,“雨露计划”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父女俩的日子越过越好,窦杰一家于2016年底顺利脱贫。“雨露计划”政策的出台,让窦杰认识到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扶持力度,窦杰把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她的思想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以前学习只是为了将来工作能更好地孝敬养父,回报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渐渐地窦杰认识到自己应该更加地努力学好知识,提升技能,将来努力工作,不仅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也要回报这个社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17年窦杰顺利从学校毕业,凭着优异的成绩,入职江油市厚坝镇医院实习。在实习期间,窦杰几乎以医院为家,努力地学习实践技能,积累工作经验,并把所有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医院的医生和患者都喜欢这个勤奋扎实的小女孩。实习期结束后,窦杰又凭借自己扎实的业务能力,顺利入职江油市二郎庙镇卫生院,正式成为了一名医学检验工作人员。工作之后,窦杰没有放松,她不仅在工作岗位上继续踏实奋斗,专业知识学习也是一刻也不懈怠,成功考取了医学检验士职称。尽管这只是医学检验工作中的一个初级职称,处于起步阶段,但对于这个24岁小姑娘来说,自己的职业生涯也算是实现了“开门红”。窦杰现在每月收入约5000元,家里的折耳根产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好,家庭收入每年持续增长,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窦杰说:“感谢党和国家的脱贫政策,感谢每一个在我成长道路上伸出过援手的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白衣天使’的称号既是责任,也是荣耀,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它能为患者解除痛苦,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图为窦杰日常工作场景)

 

 

 

案例二:“雨露计划”助力脱贫学子变身“口腔卫士”

王颜彬,江油市二郎庙镇皇坪村人,现在江油市尚雅口腔诊所工作。王颜彬从小父母离异,家中爷爷患有慢性病,全家只靠父亲一人常年在外务工维持生计。2013年底,根据国家政策,王颜彬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帮扶工作启动以来,王颜彬家的生活条件发生很大变化,但变化更大的是帮扶干部带给王颜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改变。王颜彬高考结束后,为了以后可以帮助更多人,选择了在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学院口腔专业学习。

王颜彬家虽然在2014年就已脱贫,但是脱贫不脱帮。在2019年9月王颜彬进入大学学习后,镇村帮扶干部多次到他家了解孩子入学后的实际困难,并帮助其申报了“雨露计划”,切实缓解了家庭教育经费压力。

进入大学后,思想上,王颜彬积极上进,热爱共产党,一心向党靠拢,理想信念坚定,通过了党试,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每个月积极写思想汇报;学习上,王颜彬勤奋刻苦,对专业课学习热情高,尤其在医师技能训练方面积极主动,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加练医师技能。在医院在实习期间,王颜彬虚心好学,认真听取老医生坐诊方法,做好听诊记录,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得到显著提升,获得了医院领导和老师一致好评。

2022年6月,已经毕业的王颜彬踏上了社会之路,并进入江油市尚雅口腔诊所工作。虽然目前还处于试用期,但自己所学专业技能终于有了用武之地,这让王颜彬每天工作都充满热情,像一块不断吸收水分的海绵,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帮助别人。王颜彬现在每月收入约2500元,虽然不多,但作为一个刚走出校园的学生来说,王颜彬感到非常欣慰,这是他通过努力学习和辛勤工作获得的。这些收入也大大改善了家里的经济情况,而且他相信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好。

 

(图为王颜彬为患者治疗场景)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增收方式。“雨露计划”缓解了脱贫家庭学子就读中职、高职、技工院校的教育就学压力,提升了学生们学习专业技能的信心和决定。目前,江油市正在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进一步将“雨露计划”的支持范围由职业教育环节延伸到就业帮扶环节,为脱贫家庭(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提供就业帮扶,让“雨露计划”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为巩固拓展技能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撰稿人:王华强、邓明龙、王若祎、王艺容  报送单位:江油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审核:徐太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