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三强化”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

2022-05-25 10:00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是强化领导,确保有力排查。推动成立以市委分管副书记为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专班下设业务技术咨询、研判会商、巡回督导三个工作组,督促落实市、乡、村三级责任,确保排查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印发了《江油市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江扶振发〔2022〕12号),联合江油市纪委监委机关对全市23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督导,避免监测对象认定程序不规范、应纳未纳搞体外循环等情况发生,确保集中排查工作高效推进。

二是强化质量,确保科学排查。全市分层级召开了市、乡、村三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业务培训会。召集全市24个乡镇(街道办)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同步参加的全省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并结合江油市实际,对排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系统培训,会后组织了业务考试,确保排查人员明明白白上岗。

三是强化实效,确保无缝排查。组织3531人员对23个乡镇及1个街道办所有农户19.0678万户,59.0781万人开展了全覆盖排查。行业部门反馈风险线索共计8707条。经过对风险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入户核查、信息比对、评议公示、乡镇初审、县级审定,全市最终认定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71户171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5户42人、边缘易致贫户42户95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4户34人,已录入国家防止返贫监测系统,进行动态监测管理。

(拟稿:王若祎  审核:徐太奎 报送:江油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