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五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2-04-06 16:46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市聚焦脱贫地区的接续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持续改善,以稳定和扩大脱贫人口就业为重点,加大技能、社保、产业、人才扶持力度,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良好支撑。

1.强化就业帮扶,稳定转移就业规模。大力实施“春风送岗”“直播带岗”“就业帮扶行动周”等系列促就业行动,与杭州建德签订东西部劳务协作合作协议,与涪城、科创等建立联席沟通机制,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64场,发布岗位6万余个。组织开展“就业帮扶行动周”活动。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76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3374人(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转移就业235人),与2020年同比增长3.8%。江油“川科发建工”被评为全省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

2.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农村人口素质。围绕重点项目开展“培训+招聘”,组织11家培训机构将母婴生活护理、病患培训、小儿推拿等第三产业紧缺专项考核项目列入培训清单;围绕乡村产业振兴需求“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做好培训保障,在武都镇开展“彩谷新村”乡村产业振兴技能培训2期,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871人。

3.强化援助兜底,巩固困难群体收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乡村就业困难人员的动态监测,通过开发乡村公益岗位,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易返贫致贫且能胜任工作的乡村就业困难人员1069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公益性岗位安置18人,确保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支持28家企业吸纳贫困难劳动力1229 人,发放吸纳就业补贴191.89万元。按照100元/年的最低标准代缴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7318人73.18万元。

4.强化创业扶持,支持乡村产业发展。落实《江油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三十条措施》,开展创业培训339人,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48人48万元,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50人969万元。建成6个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孵化园)和8个返乡创业示范基地,现累计入驻创业园的企业已有385家,创业吸纳就业1万余人。

5.着力强化人才支撑,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农业系统从市外调入4名专业人才,其中研究生1名;为我市乡镇事业单位公开考试招聘农业技术人员7名。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中、初级岗位比例由原1:3:6调整为1:4:5。建立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分中心18个,社区便民服务室71个,村级便民服务点182个,实现了全市人社业务服务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下放直接办结业务5个,受理转报业务13个。

(撰稿:童亮    审校:赵芷由    报送:江油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