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三度”聚力农村统战工作 推动乡村振兴更有温度

2022-03-22 09:39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紧扣“四心”定位,认真领会“全省基层统战工作质量年”部署要求,以打造方水镇白玉村农村统战工作示范点为突破,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形成态势,着力激活乡贤资源、智慧和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更有温度。

一是“三个优先”有高度。政治引领优先。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农村统战工作3次,建立全市农村统战工作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制发推进农村统战工作实施方案1个。干部配备优先。全市24个乡镇(街道)均配备了统战委员,全覆盖配备了村(社区)统战联络员245名,健全完善了县(市)、乡(镇)、村(社区)三级统战工作网络体系。能力提升优先。积极选派统战干部参加省、绵阳统战干部专题读书班,召开全市统战成员、统战委员培训会,组织参加全省基层统战高质量发展视频会。二是“双向联动”有厚度。强化数据联动。指导各乡镇全面摸排农村统战工作对象,重点摸排了新乡贤、新移民、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农村艺人等“四新群体”600余人。强化平台联动。建立“双线”联谊交友模式,“线下”建立镇村干部与重点代表人士联系交友、慰问、拜访制度,召开乡贤恳谈会;“线上”建立乡贤微信群、QQ群24个,宣传家乡发展。三是示范带动有力度。打造示范点。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打造方水镇白玉村农村统战工作示范点为突破,成功承办了绵阳市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发挥带动作用。在白玉村挂牌“同心绵阳”统战实践创新基地,激励“四新群体”参与实践创新、带动周边,进一步吸纳有参政议政意愿的新乡贤担任村务监督员,构建乡村多元自治机制,不断发挥在乡村振兴中引领带动作用。

(拟稿:曾刚 审核:王爱平 报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