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开展监测户走访调研

2022-03-09 11:18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3月以来,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小溪坝、马角、大堰、武都、重华等乡镇,对全市监测户存在风险情况、消除风险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

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监测户近期在收入、就业、就学、医疗、住房、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对监测户存在的致贫返贫风险因素逐一梳理。开展现场办公,与随行的乡镇工作人员、村委干部探讨交流,针对每一户的实际情况和存在风险因素,共同商讨应对举措,并督促落实。帮助每一户监测户算清收支账,确保户户收入达标,坚决守住致贫返贫防线。在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对农户宣讲了与之息息相关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及就业等政策,进一步增强了监测户摆脱风险、致富奔康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中心工作人员已走访调研11个村、25户监测户,梳理风险因素25条,因户施策制定了“申请公益性岗位”“寻求乡镇企业爱心支助”“申请防致贫返贫预警基金”“社保兜底”等应对举措30余条。通过走访,目前我市监测户尚未出现致贫返贫现象。走访调研还在持续进行,下一步,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强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不发生返贫现象。

(拟稿:王若祎  审核:徐太奎     报送:乡村振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