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农业农村局“四聚焦”抓好2022年农村经济发展“开门红”

2022-02-08 11:08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是聚焦目标任务,全面厘清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全力争创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作为统领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工作的总目标,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实施“四大战略”和创建全国百强县目标要求,认真研究谋划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厘清思路,落实任务,明确重点,增添措施,确保2022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全力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聚焦粮食安全,持续抓好农业生产。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大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农村撂荒地整治力度,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不断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以种促增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春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小春田管、大春备耕和生猪生产,加强种子、肥料、农膜等农资储备,加强技术服务,做好分类指导,努力实现增产增收。

三是聚焦农业项目,推动农民稳定增收。对接国家部委、省市农业项目需求,认真梳理我市农业项目情况,加强我市农业项目包装储备。截至目前,已包装储备农业项目19个30.58亿元。加快推进50万头川藏黑猪全产业链绿色发展项目、江油正邦厚坝扩繁场等17个续建项目和2021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20年制种大县项目等6个新开工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见效。积极引导项目业主优先安排本地农民务工,促进农民收入。

四是聚焦农业安全,护航农村经济发展。深刻吸取甘孜州丹巴县关州水电站透水、我市“1.2”较大道路交通等事故教训,紧紧围绕农业行业安全生产重点,进一步抓实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农能安全生产监管、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农业机械安全监管等工作,加强宣传指导,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范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为实现2022年农村经济发展“开门红”夯实安全生产保障。

(拟稿:赵明刚  审核:康明  呈报: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