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综合施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1-11-01 13:54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抓基础建设激活振兴潜力。结合乡村建设行动,抓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完成新(改)建531个生活垃圾收集点,配发至各乡镇400余个垃圾收集房、2600个分类桶,全市182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90%以上。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已有134个行政村实现污水有效处理,占比73.6%。抓农村生活环境改善,实施省级乡村集中供气项目2处,新改建农村户厕8834户、公厕19座,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100%。(2)抓集体经济激发振兴活力。2021年,全市上争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200万元,积极推进143个合并村集体经济组织融合发展。创新土地合作型、资本运作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资源开发型等5种经营模式模式,激发集体经济新活力。探索创新的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的“白沙模式”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会和省人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现代农业园区立法调研工作中,获省领导的高度评价。(3)抓规划创建释放振兴动力。江油作为绵阳唯一入选首批四川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投入资金近千万元,高质量系统编制了全市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6个专项规划、6个重点镇村规划、5个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形成了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规划体系。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部门和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形成了思路清晰、责任明确、落实有力的运行机制。目前,我市已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9个,绵阳市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2个、示范村13个。(拟稿:陶晓蓉、王若祎 审核:罗淦 报送:江油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