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到位”做好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

2021-07-06 09:26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江油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扶开发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组织协调、市档案馆监督指导、全市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各司其责的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机制。下设专门办公室,抽调专人从事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归档工作的指导推进和督查检查。同时,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各行政村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落实人员责任,切实做好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工作。(2)调研试点到位。市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市档案馆组成专项指导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省、绵阳市档案工作要求,在小溪坝镇先行开展试点,细化完善精准扶贫档案归档目录,明确对精准脱贫全程的各类资料做到应收尽收,按照类别立卷归档,并统一装订、编页、装盒、编目标准。(3)业务培训到位。精心制作印发了《江油市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手册》700余册,先后3次举行档案工作专题培训会和工作推进会,邀请市档案馆专业人员对全市24个乡镇230余名档案工作人员进行档案业务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了业务素质和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能力。(4)检查指导到位。从市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市档案馆抽调专业人员28名,对全市精准扶贫档案资料整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精准扶贫档案材料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管安全。目前,全市23个重点行业部门和24个乡镇都已经完成精准扶贫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准备开展数字扫描,做好入馆前期工作。(拟稿:王若祎 审核:徐太奎 报送:市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