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驻村工作队员:紧牵农户 当好土特产的“销售员”

2020-07-30 15:49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王大姐,家里有多少土鸡蛋、鸭蛋?我来收了。”老远便传来一位小伙子爽朗的声音。他就是四川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派驻江油市新安镇保宁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曹小龙。

“小曹科长,人好呀,帮我们老百姓干了很多实事,还跑到家里帮我们收土鸡蛋、鸭蛋、鹅蛋、菌子等土特产品,让我们这些老人省心,不用在大热天赶到老远的场镇销售。”说起曹小龙,村民们总是赞不绝口。

保宁村为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在绵阳市政协、市经信局、市应急管理局和江油市水利局等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在2019年被评定为“绵阳市就业扶贫示范村”。

“该村绝大多数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医疗救助极大缩减了看病开支,让更多青壮年的贫困群众外出务工,走向脱贫致富。老人们留守在家,没有稳定可靠的经济来源。” 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驻村队从各帮扶单位每年筹集到共计8万元产业的扶持资金,用于鼓励和支持贫困群众积极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对其进行奖励补助。

受今年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品滞销,为拓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打开市场,助农增收。队员曹小龙便充当起了销售员,积极宣传推广村里的禽蛋、土鸡、菌子等土特产,发动同事、亲朋友好友购买农特产品。

“自己没有车,每周五只能在另一名驻村干部回家时,借机将农特产品运回城里。”曹小龙回忆起刚开始销售时发生的系列糗事,“起初缺乏经验,很多鸡蛋运输过程中破碎了;又因为没有提前确定订单,收购的大量土特产,只能临时挨户推销,每次都是晚上十点后才能收工。”

但眼下的困难并没有挡住曹小龙想帮助乡亲们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在一次次的经验总结后,他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预先确定订单,定期向他们发货,逐渐捋顺了销售过程。仅仅几个月时间,已累计为村民销售10000余枚禽蛋,直接为群众增收近万元。

由于照单无差价售卖,途中产生的破损和油费要自己承担,每次销售曹小龙都要自掏一部分腰包。每当有人劝他别去折腾,他总是微笑答道:“能帮助老百姓增加收入,收获到他们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收益。将来还要继续拓宽渠道,帮助销售更多的土特产,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这既是我的职责,也是组织赋予我的使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曹小龙坚信,哪怕自己只是筑造脱贫攻坚战斗堡垒的一颗微尘,但无数颗微尘的汇聚,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编辑:赵敏君  审核:王恒  报送单位:江油市新安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