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连通群众致富路的农场

川通生态农场全力助推困难群众脱贫增收

2020-05-22 15:24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川通生态农场,位于江油市小溪坝镇鲤鱼口村二垭子,地理位置优越。距江油城区30公里,毗邻川西北千亩桃园基地,江油北部交通主干线“中雁路”檫肩而过,交通条件十分便利。农场占地面积300多亩,总投资3800万元。经过10年时间经营发展和改造升级,一处具有川西民俗风格的共享生态康养农庄已现规模。餐饮、住宿、休闲、娱乐、观光、聚会、农事体验和购物等硬件设施基本配套,农旅格局已成体系。

川通生态农场经过艰苦创业创新发展,现已初具规模,他们秉承发展不忘贫困群众的理念,通过多举措帮扶贫困群众,特别是创建“川通生态农场体验中心”,实现农产品与超市“直通”,更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了强力助推作用,也成为了帮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的“带头典范”。

创新模式,农产品与超市直通。为更好适应市场加快发展,更好营销农场和贫困户特色农产品,在江油市供销社的大力支持下,农场在虹桥步行街创建了“川通生态农场特色农产品体验中心”,实现农产品与超市“直通”。坚持产品质量特色、绿色的标准,使农场农产品(订单回收贫困农户产品)、超市、客户直通,有效促进农户直接增收,更好带动贫困群众产业发展。

担当尽责,脱贫攻坚效果明显。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农场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和认领帮扶任务,做到真心履行社会责任,真情帮扶贫困群众。与政府和村集体签署蛋鸡寄养和生猪代养协议,借助产业扶持资金,发展蛋鸡和生猪产业,主动承担发展风险,每年贫困群众兜底分红11万元。带动258户7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50元。此外,免费向贫困群众提供养殖技术指导,促进共同发展,确保后期成效巩固明显。

疫情发生,爱心不断防止返贫。年初的新冠疫情发生后,川通农场不忘贫困户和农场会员,在2-3月集中封控期间。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化解贫困户销售风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帮助养鸡户销售鸡1万余只,产值达50万元左右,实现增收20余万元。通过这些关爱举措,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农场的“诚信和担责”,有效防止了因疫情贫困户收入下滑的局面发生。

共奔富裕,大力发展共享经济。农场负责人曾又兴表示要继续做到自身发展和帮贫助困两不误。农场将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农旅融合发展模式。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布局,立足资源优势,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走绿色发展之路,走环保康养之路,以川通的发展优势带动和扶持周边群众,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发展。今年以贫困户为重点发展共享养猪项目已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发出种母猪56头,计划年底实现发放500头。贫困群众的收入越来越稳定,川通农场将以自己的行动努力带动更多的群众走向富裕。

(拟稿:刘兴国  审核:王恒  报送单位:江油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