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永胜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发展幸福产业园助力脱贫攻坚

2020-01-06 11:40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连日来,江油市永胜镇贫困村之一——白云村展现出一片红火状篇景观,在陡峭悬崖边上,依然出现了稳固牢靠金属围栏、在荒坡地映现出担水灌溉、移栽树苗人影美景,在冬日的山村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喜人景象,这就是白云村枇杷种植示范园的建设现场。

近年来,永胜镇党委充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在抓扶贫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动员贫困村第一书记带领村干部到龙泉驿区、简阳市、浦江县学习水果种植经验,结合白云村的地理特殊环境、村劳动力优势发展集体经济,最终确定了以枇杷种植为主的种植示范园项目发展经济。

年届七旬的前任支书陈柱林畅谈道:“几十年了,我们村一直没有集体的产业,现在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园子管理好、经营好,为村民谋福利。”项目开展以来,村两委积极引进江油市明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提供的技术服务以及建立销售渠道,流转村集体荒地20余亩,建立围栏近千米,栽种枇杷种苗1400余株。

家住示范园旁边的村民温昌明望着自己的几十盒蜜蜂高兴地说“枇杷花开在冬季,我不会担心冬季的蜜源问题了,还可以卖枇杷花蜜。”。示范园建成后,贫瘠的白云村将会上有蜜蜂、中有枇杷、下有家禽的立体化种养模式来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到丰产期后,白云村集体每年会有20余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贫困户向永桥高高兴兴地说“我们以后可以在园内务工,吃住在家,每天还有几十元的务工收入。”“村上请技术员修枝的时候,我不但要来干活,还要把别人的技术学到,在我屋后也种带点枇杷。”村民邓尚金表示。示范园建成后,将带动贫困户和周边群众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农户就地就业增收。

白云村支部书记梁清泉介绍说:“在示范园取得收益后,会将40%的利润上缴村集体,用以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村级服务水平,60%为贫困户分红。产业扶贫是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最有效方式,在扶贫政策的必要扶持下,更加注重是授人以渔,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拟稿:刘青蓝  邓伟  审核:胥泽春  报送单位:永胜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