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饶中友检查指导
农业抗旱工作

2022-08-26 17:56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当前,我市水稻正处于抽穗期、灌浆期,中晚玉米也处于扬花期和籽粒形成期,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对水稻、玉米的正常生长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为督促各乡镇积极抗旱保苗,夺取农业丰收,8月15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饶中友、总农艺师田甜深入龙凤、新安、战旗等我市老旱区乡镇,实地指导农业抗旱工作。

在龙凤镇歧山村,村书记吴怀志介绍到,得益于提灌站等农田水利设施供水,本村今年的水稻制种产业扛住了旱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制种已开始收获,亩产量预计达到每亩500斤左右,是多年来的最高产量,水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部分晚玉米受旱情影响较大,希望能多建提灌站,解决地势较高的农田用水。在战旗镇白沙村,副镇长陈光玉介绍到,裕农合作社今年种植的120亩早玉米喜获丰收,产值达到每亩4000元,他们紧抓时机,采取玉米、大豆、决明子间种模式又接种了第二茬水果玉米,目前正值生长旺期,却遭遇持续高温天气,生长受到一定影响,为确保丰收,政府已组织周边提灌站提水保苗,并要求全镇提灌站做好提水准备,随时投入抗旱工作,目前瓦子村提灌站等部分骨干泵站已运行近1200小时,仅电费就达3万元,村集体负担较重,希望财政能多给予补助。

针对反映出的问题,饶中友要求:各乡镇一要合理组织水源,利用好提灌站、塘堰等设施,有效开展抗旱保苗工作;二要准确判断墒情,对确无收成的田块,要积极改种萝卜等秋蔬菜,在小麦种植前抢收一季蔬菜,增加农民收入;三要克服资金困难,确保农田水利设施正常运行。饶中友同时还要求局相关科室一要做好抗旱指导工作,确保抗旱工作有序开展;二要积极争取各级抗旱资金投入生产,为全市抗旱夺丰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