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农业农村局“六抓、六确保”
扎实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2022-03-16 09:17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全省、绵阳市重大重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江油市农业农村局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采取“六抓,六确保”扎实做好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抓责任落实,确保安排部署到位。为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江油市农业农村局(江油市动物重大疫病防制指挥部办公室)制发了《2022年江油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级有关部门要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属地责任,把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部署,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人专门抓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二是抓物资准备,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新年伊始,市农业农村局就紧锣密鼓的筹备防疫物资,组织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200万毫升,猪O型口蹄疫苗80万毫升,牛羊口蹄疫苗10万毫升,猪瘟苗80万头份,消毒药10吨,防护服2000套以及注射器等防护用品。

三抓宣传培训,确保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结合农业生产安全和新冠疫情防控宣传,发放防疫告知书4000份,《动物防疫法》宣传标语11副,市局动物疫控中心编写了《生猪常见疫病技术指南》,指导乡镇畜牧兽医站通过现场培训、微信(QQ)等多种方式对养殖户进行宣传培训,进一步高养殖户的防疫意识,增强养殖场(户)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抓强制免疫,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各乡镇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社骨干包户,集中人力、集中时间、集中区域和逐户逐场、整村推进方式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狂犬病等动物疫病强制免疫。

五抓抗体检测,确保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春防结束,农业农村局将安排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对各乡镇进行随机抽取村组、随机抽取养殖场(户)的模式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评价工作。

六抓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为确保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落到实处,春防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将纳入局党组成员联系乡镇专班的重要督导内容。

(拟稿:戴琼华 审核:张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