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三音律”,奏响农作物种质资源
普查与收集行动片尾曲

2021-12-15 15:33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18年我市启动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通过走访老干部和老农民、新闻媒体宣传、有偿征集等措施,收集有价值的农作物地方品种信息55个,为深度挖掘农作物地方特色和稀有品种,发挥地方种质资源利用价值,我局整装队伍深入山区村社,再次开展地方特色农作物征集,为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拉上了帷幕。一是合理编制方案,谱好普查与收集行动主旋律。2021年江油市农业农村局编制并印发《江油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方案》,成立了普查技术指导组,公布了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路线,明确具体任务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将普查与收集行动提上重点工作日程。二是再次深入调查收集,谱好普查与收集行动协奏曲。江油市种子植保站组织普查与收集行动小组80余人次深入山区村社,历时20余天,再次征集并提交朱砂豌豆、四六瓣蒜、荏子等地方稀有及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样品25份。三是全面梳理普查表和征集表信息,谱好普查与收集行动回旋音。认真核对征集表中种质资源作物名称、种质名称以及科名、种名、属名、学名的拉丁名和中文名规范性和准确性,确保提交的征集表信息准确率,体现征集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价值和效益。

目前共收集有价值的农作物地方品种信息72个,填报种质资源征集(收集)表72份,按要求寄送四川省农科院的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样品77份次。经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科院审查,认定我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样品56个, 成倍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为任务目标。(拟稿:冯波  审核:唐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