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擘画蓝图 引领园区提速

2021-10-22 11:08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1年10月18日,省政府参事,农业农村厅原一级巡视员涂建华带领四川国智决策咨询公司专家一行,到江油市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永胜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座谈。江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饶中友,分管副局长姚来辅陪同,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园区办,永胜镇相关领导参加。

涂建华参事一行深入永胜镇现代粮油核心园区,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园区的基地建设、设施装备、产品加工、农业新业态、品牌建设、科技支撑、组织方式等方面建设推进情况。

针对实际情况,涂建华参事从发展背景、发展依据、发展意义、发展优势、发展思路、发展目标、总体布局七方面对江油优质粮油园区进行把脉,定向谋篇布局。一是分析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的“三农”工作新形势,讲述了四川省梯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进展,以及绵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成效,得出了江油市适合发展数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结论。二是指出了数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为构建新理念新阶段农业现代化发展打开了新格局,为保障江油粮食生产安全夯实基础,为加快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增添新动力。三是点明了江油市发展粮油的区位优势、自然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以及社会经济优势等条件。四是指出了要围绕农业现代化“六化”(绿色化、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科技化、信息化)和新“三品一标”(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建成“全国一流的优质稻米产业示范园”、“全国一流的数字粮油示范园”,形成江油“李白故里,高钙大米”品牌高端大米。五是明确了“两中心·三基地·两平台”的“232”总体布局。

饶中友局长表示,在涂建华参事的指导下,在四川国智决策咨询公司相关专家的建议下,我局将做好“五坚持,五突出”,即坚持顶层设计,突出政府引领;坚持特色发展,突出高端产品;坚持绿色发展,突出种养循环;坚持融合发展,突出质量效益;坚持创新发展,突出科技支撑,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做好现代农业发展大文章,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争取尽快将江油市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为绵阳市级、四川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