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措并举 筑牢动物疫病“防火墙”

2020-07-28 14:25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加强组织领导。我市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7.17”全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暨生猪生产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各乡镇党委政府迅速反应,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要求,周密部署辖区生猪网格化监管、排查工作。

压实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消毒灭源。在强消毒灭源。应,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综合考虑交通、养殖密度、群众消费习惯等因素,针对个别乡镇采取“每日消毒,每周清洗”的方式进行,6月份累计消毒面积达172.36万平方米;二是加强数据上报。2020年1月至今,我市非洲猪瘟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坚持非洲猪瘟日报告制度,每日报告辖区内监测排查数据,为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监测预警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强化覆盖排查。全市落实了市、镇、村级包片人员10605名,建立完善了县级总体抓、镇级主要抓、村级具体抓的养殖、屠宰环节非洲猪瘟防控级3+1”1非管理体系,对辖区内的16757个生猪养殖场(户)、22个屠场进出的猪只全面实施监管巡查。

强化调运监管。一是守住要塞堵外疫。3月下旬至今,全市共恢复高速路口6个,消毒点3个,由乡镇政府落实属地责任,配备多部门人员进行“7×24”小时值守,规范检查记录记载。检查站统一使用《江油市高速公路临时检查点检查记录表》进行详实记录;明确“九查验一查询”检查事项及查验方式。截至目前,累计检查生猪运输过往车辆251台,消毒215车次,生猪47690头,查处违法违规生猪案件2起,罚款3728元;二是规范审批严调运。稳步推进。批违规生猪案种猪、仔猪审批,督促养殖场(户)从正规渠道、走合法手续补栏,成立由畜牧兽医股、疫控中心、动监所组成的调运协调小组,综合考量养殖场生物安全等级评估结果,优先考虑评估等级较高的规模养殖场;办理批次222批,调运生猪81469头。

落实备案制度。组织开展全市生猪运输车辆、与生猪经营活动相关的从业人员备案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备案运输车辆215台,其中跨县境运输137台,均安装智慧动监GPS;境内运输78台。贩运户68户,运输台账,为逐步实现动物检疫电子出证与养殖、运输、贩运、屠宰等相对人信息进行关联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提高防控意识。一是张贴宣传横幅,截至目前,我市共张贴打击违法违规调行为、规范无害化处理等宣传横幅42幅,全市印发《致养殖户的一封信》《致屠场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三万余份;二是按指挥部要求,自7月17日起,各乡镇每天滚动播放非洲猪瘟防控、禁喂泔水等音频防控素材,大力营造群防群控氛围;三是采取“分类指导、分层施教、逐级培训”的模式开展培训工作,培训对象全面覆盖。据统计,6月份全市培训防疫人员458人次;培训屠宰场消毒技术人员62人次,屠宰环节非洲病毒检测技术人员46人次;养殖场(户)技术人员人16441人次。

(拟稿:刘琳玉 审核:文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