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四举措”强力推进省级现代川猪种业园区项目建设

2020-05-26 14:58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在2020年3月11日正式获批省级现代川猪种业园区项目建设,江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以下“四措施”强力推进省级现代川猪种业园区项目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四川省江油市生猪种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市长担任管委会主任,分管副市长担任管委会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建立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审批、用地落实和财政金融扶持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生猪种业园区如期建成。

二是强化用地保障。严格落实乡村振兴的相关土地政策,通过调整存量土地资源,缓解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用地难问题。土地占补平衡指标要优先用于社会资本投资生猪种业园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约的用地指标重点支持种业园区重大项目。支持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支持社会资本投资种业园区建设,并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三是强化疫病防控。加强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动物防疫技术支撑、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兽药质量监察等体系建设,建立形成高效运转、保障有力的动物防疫体系。重点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坚持“防、堵、封、控、消”策略,建立非洲猪瘟防控有奖举报制度。

四是强化资金保障。利用农业保险、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运用信贷、贴息等多种金融工具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生猪种业园区发展。未来三年内,江油市将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全力支持建设四川省江油市生猪种业园区,包括: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用于支持养殖场粪污利用环节的管网铺设、种养殖园区内的产业道路修建;整合农机购置对畜禽养殖生产设备、粪污处理利用设备、农业机械化设备进行补助;对猪场及周边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园区需要灌溉提水的建设提灌站;整合畜牧品种改良资金项目、生猪稳产保供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续建项目等项目资金用于支持生猪种业发展。

(拟稿:张莎莎 审核:张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