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四大举措”狠抓禽流感防控工作

2020-02-17 15:16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新疆、湖南和四川省又发生多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江油市积极应对,迅速行动,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江油市委书记周涛在全市防控工作会上特别要求各乡镇、市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确保养禽业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月12日,在全市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专题会上,分管副市长薛长灏就全市当前禽流感、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做了重要强调,要求相关部门、各乡镇要把禽流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着力加大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提高防控意识。江油市农业农村局统一制作致养禽场(户)的一封信,各乡镇结合“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春季行动,组织村社干部、防疫人员发放、张贴致养禽场(户)的一封信及相关资料共计15600份,引导养禽场(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消毒灭源,做到勤清洗,勤消毒,主动开展和配合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接种工作,告知广大养禽户发现家禽异常死亡要及时向当地畜牧兽医站报告,严禁贩卖、屠宰、食用病死家禽。

三是抓好防疫,落实关键措施。经过多方努力,江油市及时组织到位132万毫升禽流感疫苗和4吨消毒药,落实免疫、消毒等关键防控措施,各乡镇迅速组织乡镇干部、村社干部,防疫人员,按照江油市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集中人力、集中时间、集中区域、逐村开展、逐户逐场、整村推进的模式立即开展禽流感免疫接种工作和畜禽圈舍消毒灭源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免疫家禽125.69万只。其中鸡91.30万只,鸭25.96万只,鹅5.20万只,其他 3.25万只;消毒畜禽圈舍121.84万平米。

四是强化监督,严把检疫关。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费肺炎防控工作,全市加大活禽的监测排查力度,加强重点场所(活禽市场、养殖场)的消毒灭源工作;严格调运监管,对未经免疫的家禽严禁检疫出证,严禁从疫区引进家禽或禽产品。

(拟稿:戴琼华 审核:文清玉  报送:江油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