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状况下江油附子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2020-03-04 20:04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附子是著名川产道地药材,江油市为全国公认道地性最好的附子种植地区。抓好附子春季综合管理,对于保障疫情结束后江油附子药材供应尤为重要。在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的形势下,就新冠肺炎疫情对江油附子种植的影响及春季生产管理技术要点做如下建议,以供指导江油附子春季生产。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江油附子种植的影响

目前,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新冠肺炎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全市各地仍处于二级应急管理状态,根据调查,疫情对江油附子种植管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由于物流受阻,农资供应不足问题成为短期矛盾。受2019年底化肥行情下滑影响,农资经销商、零售商普遍存货不多,且多处于关门闭市的状态。如果疫情持续到三月份,农资产品的物流配送不畅,将给肥料、农药等农资供应带来明显影响,从而影响到附子3月追施提苗肥、叶部病害防控的关键田间管理。

二是劳动力在供应上也遇到障碍。江油附子种植属于精耕细作,全生产周期亩用天工数达到100个,且主要集中在苗期管理和修根打芽阶段。仅靠产区农户自身劳动力,不能满足附子种植需求,因此,各附子主产区种植户均大量雇佣其他村、镇劳动力参与田间管理。但目前受制于疫情,遭遇雇工难,附子种植农事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油附子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一)小叶初展头道肥

自去年入冬以来,整个冬季平均气温较往年有一定程度提高,因此附子出苗、齐苗时间较往年提前5~10天,当前正是附子齐苗管理关键时期。2月开始根据土层湿润情况间隔10天左右,流水浸灌保持湿润。今年提前到2月25-3月2日,农家渣肥+偏氮复合肥(氮含量大于20%,磷含量小于5%)25公斤,打窝铁锥打窝施入并盖土。1-2天后,清粪水3000公斤+5公斤水溶肥淋施。

(二)病害防控

江油附子栽培长期以来都受病害严重的影响,当前,农资、劳动力短缺,要更加重视病害防控工作。2~4月,附子主要病害是叶部的霜霉病、灰霉病以及茎秆的软腐病,应以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为主,减少用药次数,推荐防控方法见下表:

(表1)附子春季病害综合防治方法

用药时间

主要针对病害

使用农药

2月27日

预防多种病害

波尔多液(1:1:100)每亩50kg喷雾

3月12日

预防多种病害

波尔多液(1:1:100)每亩50kg喷雾

3月27日

治疗霜霉病、灰霉病,预防软腐病

50%烯酰吗啉15g+25%异菌脲15g+3%中生菌素30g兑水3桶喷雾

4月12日

治疗霜霉病、灰霉病,预防软腐病

50%烯酰吗啉15g+25%异菌脲15g+3%中生菌素30g兑水3桶喷雾

(二)垒厢、清沟、除草

往年一般在3月中下旬,苗高30厘米左右,人工垒厢,使厢面略呈脊背型。由于出苗时间提前,加之疫情造成的用工短缺,因此建议今年在3月上旬提前开展垒厢工作。3月后雨水将会逐渐增多,可能会导致部分低洼田块积水,生产上应提早进行清沟工作,以利于排渍。同时进行人工除草,除草完后每亩用90%乙草胺乳油(禾耐斯)30毫升(两袋)兑水25公斤(两桶水)喷雾封闭杂草种子,注意应边喷边退,即不能脚踩已喷过药的区域,以免破坏土壤上药毒土层。

 

绵阳市农科院中药材所

江油市农业科教信息服务中心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