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生产管理技术

2020-02-24 11:13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目前附子已出苗,正是附子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决定附子产量的高低。特提出附子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一、排灌

附子怕旱怕涝。天旱时勤浇浅灌,雨涝时及时排水。特别是在2月的苗期,气温起伏大,昼夜温差大,选择晴天上午10:00-下午3:00时间灌溉。

二、除草、追肥

除草:2月下旬至收获,不定期人工拔除杂草。严禁施用除草剂。严禁使用锄头,以免伤及幼苗及根系,影响块根生长,同时做到有草即除。

追肥:按每667m2施2000kg—5000kg/次腐熟人畜粪尿或猪粪水或清水,加尿素或一铵6~12kg,窝边浇灌,刨附子前施2-3次,刨附子后施1次;另外窝施一次复合肥20kg,每次追肥后要进行清沟和整理厢面,使厢面保持瓦背形,便于排水。

三、修根留绊

全生育期进行2次或一次。在修根留绊时横摘植株上最基部的2片~6片脚叶。如果修一次的,在4月中旬用附铲子将植株附近的土刨开,现出母块根及绊,留1~2个较大的健壮的绊绊,其余的绊全部铲掉。如果要进行第二次修根留绊的,第一次3月下旬,第二次应在第一次修根留绊一个月后进行,削去新生的小绊,留1~2个健壮绊。

四、去顶、摘芽

植株高35cm~45cm,留叶片8~9片时去掉顶芽,出现腋芽及时摘除。防止倒伏,促进块根生长。

去顶、摘芽时应首先摘除病虫危害的顶芽和腋芽。

五、病害防治

附子病害主要是根部的白绢病、根腐病。主要防治时期在附子修根留绊后,用高效、低毒无残留的新型农药对成水灌根,对土壤进行一次消毒,减少附子的感病。可使用2.5%适乐时(咯菌腈)悬浮剂800-1500倍液灌根;用50%多菌灵500倍液或50%苯来特可湿性粉剂灌根;恶霉灵1000倍液灌根,可有效防治附子的病害;甲霜·恶霉灵500倍液灌根、浇根等对土壤杀菌,土传病的克星。

(拟稿:王艳萍 审核:田甜  报送:江油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