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加强种子质量监管 保障农业用种安全

2019-12-04 11:52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了规范种子生产、经营行为,杜绝假劣种子坑农害农,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江油市农业农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法律法规,对境内种子行业进行了5次种子质量监督抽样检验,全年共抽取了112个品种,有一个品种发芽率有异议,正在申请上级种子管理部门进行复检外,其他各品种的各项指标均为合格。没有发现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品种的违法行为。

一是大春种子市场种子质量及转基因抽检,共抽取了46个品种(水稻品种20个、玉米品种22个、蔬菜品种4个)230个样品,分别进行了种子纯度、净度、发芽率、水分、品种真实性及转基因检测,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种用标准,未发现转基因品种。二是大春作物试验品种转基因抽样检测,共抽取了22个参试品种的叶片分别进行抗虫转基因和抗草转基因检测,未发现转基因品种。三是对江油境内制种企业20个品种的父本和母本分别抽取叶片进行抗虫和抗草转基因检测,未发现转基因品种。四是小春种子市场种子质量及转基因抽检,共抽取15个品种(油菜品种11个、小麦品种2个、蔬菜品种2个)75个样品。有一个小麦品种的发芽率有异议,正在进行复检外,其余品种各项指标均为合格,没有发现转基因品种。同时,对辖区内种子企业的库存种子进行转基因抽检,共抽检了9个品种,均未发现转基因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