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为大春生产保驾护航

2023-03-16 10:09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加强种业市场监管,规范种子市场经营秩序,保障2023年春季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根据省市2023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要求,结合全市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江油市积极开展了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督检查。一是明确职责任务,确定检查重点。检查种子集散地和种子市场门店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合规性、经营主体及种子合法性、备案登记及时性等内容,主推品种及引进品种和上一年度抽查发现的问题经销商门店经营品种重点检查,共检查种子生产企业2家,种子经销门店188家,检查种子品种400余个,全市春季种子销售备案率达100%。二是严格抽样程序,规范抽样送样。严格出具抽查通知书,真实记录询问笔录,规范填写扦样单,种子净度、水分、发芽率、转基因等进行分项取样,做好样品备份封样,共抽取种子样品29个,其中杂交水稻样品17个、杂交玉米样品10个、蔬菜样品2个。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行业素养。依托专项检查行动,积极开展种业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发放“种子法解读”“如何购买放心种子”等宣传资料25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种业行业队伍整体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