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高素质农民培育热烈开班
为乡村振兴再注活力

2023-01-06 15:11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月4日,江油市2022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在江油市成人教育中心热烈开班,绵阳市农业农村局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科科长任春红与江油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遴选于江油市各乡镇的粮食作物经营管理、油料作物经营管理、经济作物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秀农民、家庭农场负责人、专合社业务技术骨干等,共计339人参加了此次培育。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为全面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此次培育遵循农民教育培育特点和农业生产规律,采取集中学习、实习实训、案例观摩交流等培育方式进行,依托各类产业园区、科技小院、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平台,以“线上+线下、理论+现场”的教学方式提升高素质农民的综合素质。江油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深化培育内容,拓宽培育渠道,活化培育方式,以提高生产技能、提升管理水平、锻造复合人才为目标,加快培育形成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此次培育立足江油市农业产业发展特色,依托科研院所、涉农院校、职教中心等专业技术人才集聚机构,开展面向高素质农民的模块化、专项化培育服务。在理论课程设置上,以经营管理、专业生产、技能服务等为主要培育内容,不断优化思想政治、法律法规、生产技术、经营管理、金融信贷等具体课程编排和实习实践内容,提升培育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

开班仪式上,江油市农业农村局科教信息服务中心主任胡林向我们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将人才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江油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农业人才培育思路,探索形成1+5‘名师带徒’人才培育模式。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和认证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2286人,其中有200余名优秀学员获得省市级标杆。”

本期学员代表徐银茂通过一天的培育面对记者激动地说:“通过这次江油市农业农村局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对我帮助很大,让我的农业技术、个人素养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我对以后做一个新时代的高素质农民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