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全力运转提灌站 确保秋季大丰收

2022-08-29 09:24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当前,我市水稻正处于抽穗期、灌浆期,中晚玉米也处于扬花期和籽粒形成期,用水需求量巨大,近期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对水稻、玉米的正常生长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为确保抗旱夺丰收,市农业农村组织、动员全市1480座农村提灌站全力投入提水抗旱工作。

一是督促提灌设施检修。组织各乡镇排查提灌站技术状况,提供维修力量、技术支援,对大额维修资金以及提灌站运行费用,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给予一定补助,确保干旱期提灌站能随时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使用。

二是指导合理利用水资源。组织各村组抓住短暂降雨等时机,及时提水蓄塘,保证有水可用;水资源不足时,要充分发挥村委会、用水协会的协调作用,优先用于人畜饮水及抗旱保苗。

三是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督促各镇、村指派有一定机电常识并经培训的人员操作提灌站,严禁设备带病运转,严禁操作人员在泵房内休息、过夜,确保提灌站安全投入生产。

目前已完成提水7500万方,比去年同期多出12%,预计到大春生产结束,全市提水量将达8000万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