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四大举措扎实推进生猪种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022-08-04 12:21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四川(江油)生猪种业现代农业园区是四川省唯一以生猪种业为特色的省级现代农业培育园区,市农业农村局四大举措扎实推进生猪种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打造生猪种业高地,争创全国“黑猪第一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园区管理体系。为推动江油市川猪种业园区高质量建设,2020年成立以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江油市生猪种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为加强生猪种业园区管理,统筹协调园区建设,组建了江油市生猪种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为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工作,确保年底高质量创建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制定《江油市创建省星级生猪种业园区工作方案》。方案细化了工作职责,明确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时限,极大提高了园区建设效率。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助力种业企业发展。2022年我市127家生猪养殖企业(场)成功入选国家、省、市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我市将严格落实《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积极发挥生猪产能调控基地作用,做好生猪市场动态分析,精准施策,为我市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园区通过开展性能测定、研发实用新技术、引进推广农业主推技术,带动江油生猪养殖增收2200余万元。

三是强化保障措施,提升园区承载力。用地保障。建园两年来,落实基本农田占补平衡补划20.594亩,争取Ⅲ、Ⅳ类林地定额指标252.36亩,全部用于生猪种业园区建设。技术保障。与四川农业大学、省畜科院等科研院校长期合作,已建成院士工作站、产学研基地、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专家工作站各1处,为园区提供技术、人才支撑。资金保障。设立2.2亿元川藏黑猪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近2亿元;累计帮助21家生猪养殖企业贷款9.2亿元。

四是加强日常督导,提升园区建设质量。对照“一年打基础、二年见形象、三年出成果”的建园目标,生猪种业园区工作专班挂图作战,每周通过电话、照片、会议、实地查看等方式调度园区项目建设进度,形成子项目周报和园区建设进度月报,定期报送生猪种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实时调度,信息通畅,整改及时的工作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