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抓好抽检“三严” 实现转基因检测“三保”

2022-07-18 10:33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确保种业源头安全,防止转基因种子生产,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我局积极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开展扦样和检测工作, 2022年制种基地和水稻、玉米自主试验品种转基因检测工作全面完成。

一是严格扦样行为,确保样品真实性。为缩短扦样时间,确保样品来源真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两组人员,分别对制种基地和自主试验基地扦样,利用5个工作日时间全面完成扦样工作,根据制种生产面积,每个样品采集5-20片叶片,共采集样品140个(组),其中制种基地样品53组(水稻样品52组,玉米样品1组),自主试验品种样品87个(玉米自主试验品种21个,水稻自主试验品种55个,水稻对试验对照样品11个)。

二是严谨检测规程,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性。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对检测人员开展培训和指导,加强检测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扦样工作全面完成后,认真对照检测程序,利用Cry1ab/ac、Cp4-epsps、Pat/Bar三种转基因快速检测试纸条对全部样品了转基因检测,每个样品了3组重复检测,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严格抽检记录,确保过程可塑性。扦样工作在各企业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填写《江油市2022年制种基地转基因检测扦样登记表》和《江油市2022年自主试验转基因检测扦样登记表》,认真询问记录样品名称、生产面积、扦样地点、父母本来源、试验组别等信息,并由技术人员签字确认。转基因检测时认真填写《转基因快速检测试验记载表》,检测人员对检测结果签字确认,确保每个样品从扦样到检测,从地点到人员都可追溯。 (拟稿:冯波 审核:唐德斌     呈报: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