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农业农村局来我市调研春耕生产

2022-03-01 09:46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月25日,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廷伟、总经济师熊帮照等一行到我市调研小春生产和大春备耕,江油市委副书记何华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康明、总农艺师田甜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到江油市鑫卓园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后又深入我市大堰镇红旗村小春绿色高产示范生产基地,仔细查看小麦油菜生长情况,详细了解小麦和油菜品种、播种方式、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等技术环节,询问种植大户当前苗情与上年的区别,种植生产成本、经济效益等,江油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田甜就江油市当前小春生产、大春春耕备耕、高标准农田建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工作做了详细汇报。

张廷伟对我市春耕生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目前,小春生产丰收有望,大春备耕工作有序推进,整体态势喜人,农业生产工作开局良好。对进一步抓好春耕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不误农时抓早,保面积。大春生产是保障粮食安全、农业增产增收的重中之重,要千方百计抓好大春生产备耕工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作出了全面部署,农业生产季节性强,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要及时安排、指导农户及早行动,统筹安排农资供应,积极开展技术培训,稳定大春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二要加强小春田间管理,保产量。受去年秋汛影响,全市小麦和油菜苗情受到影响,但冬春季气温温和,加上田管措施到位,弱苗转化快,一二类苗比例大幅度提高,还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但仍需因地因苗、分区分块加强田间管理,做好中后期小春病虫害防治工作。三要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今年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同时,还要实打实地调整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示范推广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加快新技术的应用,大力提升杂粮生产能力。四是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粮食安全。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切实提高粮田的效率、效能、效益,确保粮食总量安全。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春耕春播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全力夺取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生产赢得主动权。

(拟稿:刘艳屏 审核: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