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春季伤流与溃疡病的区别
及减少伤流的技术措施

2023-02-21 15:26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伤流在春季猕猴桃树上普遍发生,明确区分伤流和溃疡病,对症处理,对猕猴桃生产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一、伤流与溃疡病的区别

(一)发生时间有区别

猕猴桃发生伤流的基本条件是日平均气温接近10℃,树体萌动时。

猕猴桃溃疡病在春季旬平均气温0℃左右开始扩展,旬平均气温10℃左右时,遇低温阴雨或扬尘有雾天气病害易于流行,旬平均气温达到16℃以上后,随气温升高,发病逐渐减缓。

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春季溃疡病发生多在伤流前,早于伤流。

(二)发病部位不相同

伤流出现的部位是树体修剪后未愈合的剪锯口处,或绑枝拉枝时造成的新伤口处,其他部位基本不会出现伤流。

溃疡病除了会发生在剪锯口和农事操作形成的伤口部位外,在主干、叶柄痕、皮孔、果柄、芽孔、嫁接口以及枝干分杈处,或结果母枝任意处都有可能出现。

(三)症状表现有差异

伤流在剪锯口处多为清水状,偶尔出现白色泡沫状(有机物),伤流液是没有浓度的清水状汁液(伤流前也会从髓层流出白色黏稠物,但没有水渍)。伤流的枝干抠开皮层后韧皮呈正常的绿白色。

溃疡病发生后,感病处的汁液是有浓度的,初期流出的是乳白色黏液,随时间推移,逐渐氧化,变为黄红色黏液,最后变成锈红色黏液。溃疡病感染的枝条或部位,用手抠开皮层,韧皮部是青褐色、褐色、红褐色等发生病变的色泽。

二、形成伤流的原因及危害

猕猴桃伤流是树体在没有蒸腾拉力时,在根压的作用下树液沿木质部向上移动,由地上部树体伤口流出的一种现象。伤流是一种生理现象,发生在春季萌芽前后。

(一)形成伤流的原因

春季猕猴桃树体萌动,根系开始吸收水分和无机养分向上输送,此时枝条上的芽子尚未萌发或虽展叶但不足以消耗和蒸发根系输送的水分和养分,这些水分和养分就通过树体枝干未愈合的剪锯口或其他伤口流出。

(二)伤流的危害

伤流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伤流较小对树体影响不大,但伤流严重就会对树体的正常生长造成很大影响,导致树体衰弱。

生产实践发现,凡伤流较重的树都是旺壮树,弱树或衰弱树很少有伤流,因此伤流可作为判断树体健壮程度的一个指标。

三、减少伤流的技术措施

尽管伤流是一种生理现象,但毕竟是树体部分养分的无益流失,而且伤口湿润有利于病菌侵染,特别是诱发溃疡病感染。“伤流不是溃疡病,但伤流易于诱发溃疡病”,因此减少和避免伤流对控制溃疡病具有积极意义。

(一)科学修剪

1.适时修剪

从生产实践看,抑制伤流唯一有效的办法是适时修剪。在落叶后7~10天开剪,最低温度来临前结束,较高的温度有利于剪口愈合。

2. 留保护枝段

猕猴桃枝冬剪一定要留保护枝段(即干缩桩)。一般剪口离芽4~5厘米长,不能过短。枝越粗,留保护枝段就要更长一些。如果保护枝段留得过短,冬剪后剪口形成的封闭薄膜在春季树液向顶芽输送时,由于缓冲距离不够,很容易冲破薄膜,造成伤流。

3.剪口保护

猕猴桃的枝条有空心和实心两种,空心枝条木质部组织疏松,导管大而多,韧皮组织薄而嫩,再生能力差,故而冬剪后伤口愈合比较慢;实心枝条木质部组织生长充分,密度大,导管细,韧皮组织厚实,所以冬剪后愈合快。冬季修剪疏除过大的、过密的、生长位置不当的大枝时,如果是空心枝,伤口在短期内是不容易愈合的,即使是在树体休眠期和冬剪最佳时间内,也会造成春季伤流。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在修剪伤口晾干后,涂抹封口胶或封口蜡,否则春季伤流很难杜绝。

(二)避免造伤

1.及时绑枝,避免拉枝造成伤口

冬剪后在春季绑枝时进行复剪的做法有问题,因为剪锯伤口不能愈合极易诱发伤流,应“一步修剪到位,杜绝重复剪枝”。生长季节一定要选留好预备枝条,冬季修剪到位,春季绑枝拉枝到位,保证架面枝蔓分布均匀,避免强行拉枝造成伤口。

2.避免春季农事操作、病虫危害造伤

春季机械施肥、整理支架铁丝等农事操作容易造成枝干伤口,病虫危害也容易造成伤口,引发伤流,从而诱发溃疡病侵染,应注意小心操作,及时防治病虫。

(三)控制果园湿度,减轻伤流发生

伤流大小与果园湿度呈一定的正比关系,湿度大伤流也大,湿度小伤流小或无。猕猴桃落叶前后如果有效降雨不足,可灌一次透水,冬季树体落叶后气温低、需水少,越冬期可以不灌溉,湿度可以维持到来年春季,既可保障树体安全越冬,也能满足萌芽展叶抽枝对水分的需求,同时还可以有效减少伤流的发生。

(四)及时包扎

发生伤流时,要及时用塑料条将伤口包扎严,阻止液体外流,迫使伤口逐渐愈合,减少树体营养的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