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菌核病防治技术

2023-02-10 16:54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目前我市油菜已陆续进入花期,正是预防油菜菌核病的关键时期,请大家克服侥幸心理,切实抓好油菜菌核病的预防。防治技术介绍如下:

一、油菜菌核病防治技术

1、农业防治。

①清洁田园,减少菌源数量。

②适当调整播种时期,使油菜初花期推迟,花期集中,有效控制菌核病的发生。

③选好种子,培育无病壮苗。播种前用10%盐水选种,淘除浮起来的病种子及小菌核,选好种晾干后播种。

④优化种植密度。在一定范围内适当降低油菜的种植密度,可使菌核病病情明显减轻。

⑤提高耕作水平。实行水旱轮作和宽行栽培有利于通风透气,可降低发病;及时清沟理墒、中耕培土、排湿防渍,达到雨住沟干,降低田间湿度;盛花期及时清除黄老病叶,减少田间再侵染源。

⑥合理施肥,防止倒伏。重施基肥和苗肥,避免薹花期大量施用氮肥造成徒长倒伏;氮肥在基肥中占50%比例,在苗肥中占20%~30%的比例为宜;积极采用配方施肥,增施磷肥、钾肥和硼肥;油菜现蕾开花期喷施硼、锰、钼、锌等微量元素,具有防病增产效果。

2、化学防治。

①防治时期及防治次数。防治适期为油菜开花期,推荐次数2次,第1次防治时间选择在油菜主茎开花株率达90%时进行,隔7天—10天开展第2次防治。

②用药方法。一是用好用足对口药剂;二是提倡不同药剂合理轮换使用,既可以有效延缓病菌抗病性的产生,又能提高防治效果;三是进行药肥混喷,在防病的同时提高油菜产量;四是大力推广使用植保无人机等低容量喷雾,这样药液雾滴细、附着力强,能明显提高农药利用率和防治效果。

③防治药剂。防治油菜菌核病,过去多用多菌灵、托布津;可以选择的药剂有:菌核净、腐霉利、咪鲜胺、啶酰菌胺,苗期发病严重,用咪酰胺进行防治,喷药茎基部和地表残叶,每隔7—10天施药一次。

二、蚜虫、小菜蛾防治技术

另外,我市今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目前局部区域小麦、油菜蚜虫危害偏重,最高百株蚜量近万头,部分二台土之上油菜小菜蛾基数大。对百株蚜量达到500头以上田块,各地要选择吡蚜酮、抗蚜威、啶虫脒等对路药剂,立即组织进行防控;小菜蛾可选择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虫螨腈、苏云金杆菌、甲维盐、乙基多杀菌素等,在卵孵化高峰至3龄幼虫前防治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