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油菜虫害防治

2023-02-01 15:06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去年入冬以来,我市大部区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前期部分田块蚜虫偏重发生,为春季蚜虫繁殖提供了大量虫源。目前部分坡台地虫口密度明显高于上年和常年同期。当前我市大部分油菜正值抽薹期,部分处于现蕾至初花期,是蚜虫取食繁殖的适宜时期。近期我市农区气温回升,天气晴好,气象条件十分利于蚜虫冬后繁殖,蚜虫及病毒病暴发成灾风险较大。

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密切关注油菜蚜虫田间虫量,坚持关口前移、治早治小,虫口基数大的田块在油菜开花前组织蚜虫等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尽最大努力压低田间蚜量,为开花期“只治病、不杀虫”奠定基础。严格实行达标防治,抽薹现蕾期有蚜株率达60%或百株蚜量达1000 头时,应及时选用对路药剂普遍防治1次,虫量大的田块7-10天后再施药防治1次,切实控制油菜蚜虫及病毒病不大面积暴发成灾。

另外,我站在调查中发现,部分油菜田有小菜蛾幼虫危害。小菜蛾初龄幼虫仅取食叶肉,留下表皮,在植物叶上形成一个个透明的斑即“开天窗”。3-4龄幼虫可将叶食成孔洞和缺刻,严重时全叶被吃成网状。严重为害时,受害幼苗死亡,成株成片枯死。

小菜蛾抗药性强,又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因此药剂防治有一定的难度,较好的方法为生物农药与化学农药相结合。切忌单一种类的农药常年连续地使用,要做到交替使用或混用,以减缓抗药性产生。由于小菜蛾发生代数多,又世代重叠严重,所以在发生期应根据情况喷3-4次才能有效地控制为害,一般3-5天施药1次。

药剂推荐:油菜蚜虫防治每亩可用噻虫嗪25%  8克,或4.5%高效氯氰菊酯30毫升,或2.5%溴氰菊酯20毫升,或3%啶虫脒乳油40―50毫升,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8克等对水喷雾防治。

防治小菜蛾可选用1.8%阿维菌素35-40毫升/亩、2%阿维·苏云菌50克/亩、28%虫螨·虫酰肼70毫升/亩对水喷雾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