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樱桃整形修剪的三个关键点

2023-01-29 16:06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拉枝开角

开张角度是创造中庸健壮、优质丰产树形的基础和关键,是必须做到的第一步。

大樱桃树极性强,长势旺,主枝基角小,加大主、侧枝与各种枝条的着生与延伸角度,就可以限制、缓和、削弱或消除极性影响,使骨干枝前后生长平衡,后部易出壮枝,有利于培养出健壮的枝组,使树冠中下部不光秃空膛,还可以促其萌芽和增加早期封顶枝,实现早产丰产。

主枝角度开张,内膛宽阔空间大,方能容纳、配置较多的枝组,里里外外小枝丰满,果枝多而充实,结果部位不外移,使结果体积扩充到最大。反之,角度小树就旺,内膛空间就狭小,小枝总量就少而瘦弱拥挤。

光照对大樱桃树十分重要,解决光照最根本的措施就是开张角度。角度开张,内膛光照足,光合效率高,营养物质多,才能促进花芽分化,花好枝壮,优质高产。下层主枝开张角度大,中心干及其上层枝空间大、枝量多、生长好、加粗快,不易掐脖。

角度开张后,后期容易抽生徒长枝,便于更新复壮,培养新枝组,延长盛果期年限。中前期大枝背上出现的旺枝,又可以培养出中、小立组,以达到立体结果。

拉枝开角的方法:有拉枝、撑枝、拿枝、堕枝、别枝、里芽外蹬、以枝顶枝等。最有效最常用的方法是拉枝。

拉枝要从小树做起,尽早进行。幼树不注意拉枝开角,长成大树再拉就晚了。一般是在定植当年8月或第二年春剪后开始拉枝。以后,一年中春、夏、秋三季都可以进行。但一天中最适宜的拉枝时间是中午,而早晨和雨后枝脆不宜进行。早拉枝,枝条较细,操作容易,基角易开。早开角,有助于早成形、早结果。

具体方法是,用鱼线、布条、铁丝等做拉线,在树下相应位置钉一个木橛,将拉绳上头系在被拉枝子的中部着力点上,系扣要宽松,绳与枝背间要夹上短棍或软垫,以预防绳勒枝伤皮。拉绳的下头绑在木橛上,系牢拉紧。也可以在树下沿树两侧行向固定一条铁丝,拉枝时将拉绳下头绑挂在铁线上,这样操作会方便些。拉枝一定要优先拉好向阳面大枝,营造一个开阔的前怀,使树膛充满阳光。

拉枝要做到两个防止。一是防止劈裂。大樱桃树分枝角度小,连接脆弱,尤其是夹皮枝,容易劈裂、破伤、流胶,要先软化后再拉枝。拉枝之前,对1~3年生不太粗的枝子,用一只手握住基部往上顶,另一只手自下而上往下压,将枝子拿软后再拉枝。也可以先用手晃动大枝基部,软化后拉枝。较粗的枝子,拉绳的着力点要远一点,即使基角难开,也可以把腰角和梢角拉开。二是防止反弹。大樱桃树极性强,向心生长力强。拉枝后,着力点以远至枝梢向上反弹,呈弯弓状,枝头上翘,使外冠郁闭遮光。所以,一年中要拉两三次枝,第一次拉枝,第二次(6月、7月)调整,随着被拉枝子的延长而不断向前挪动拉绳的着力点,春拉基角,夏拉腰角,秋拉(8月)梢角。

二、增强光照

(一)增强光照是壮树、优质、高产、长寿的关键

大樱桃是高度喜光树种,光照是大樱桃树必不可少的生存条件。用于生长结果的营养物质只有叶片在阳光的作用下才能制造出来。一般来说,大樱桃树的结果能力和它能接受的光照成正比,树体与果实的干物质绝大部分来自光合产物。光照充足,叶功能强,光合产物多,树体中庸健壮,树势均衡,发育枝早封顶;中、小枝充实一致早成花、花芽饱满,花粉发芽力强,座果率高;果实成熟早,果个大,着色好,光泽鲜明,含糖量高,品质好;连续结果能力强,经济寿命长。光照不足,树冠外围分枝多长势旺,内膛叶薄枝弱,花芽分化不良,坐果少质量差,果枝干枯,结果部位外移,上面打伞,下面光杆;树体强弱不均,寿命短。所以,在选择树形、整形、确定层间距和叶幕层厚度、枝组的高度与配置时,多是从对阳光的利用率来考虑的。

(二)增强光照的方法

1.全树各类枝保持上疏下密、外疏内密状态

树高控制在3.5m以下,高者逐步落头,上部三杈枝逢三去一;外围枝不能短截过多,要少短截多疏枝,延长枝跑单条,以防止分枝过多。

2.打开层间

保持宽阔良好的层间距。层间,分近干层间、中部层间和梢部层间。近干层间,取决于上、下两层主枝着生距离;中部层间,可以用调控下层立组和上层垂组、开张腰角来调整;梢部层间,可以用控制前部分枝和开张梢角来解决。层间辅养枝,影响光照时,应及时逐步去掉;骨干枝背上直立枝严加控制,周围有空间时,可软化压倒变成侧斜枝或培养成小枝组,无空间的疏除;背上枝组,以小枝组为主,搭配一些中枝组,少量大枝组要配置在中后部,高度超过70cm时应逐步矮缩,中前部切不能有大枝组;上、下层保持适宜的叶幕间距,一般以50~60cm为好;骨干枝角度开张好,特别要保持较好的腰角和梢角。

3.各类枝的密度、数量要适宜

大枝数目不能多,更不得重叠盖被,各部位枝都不能密挤、交叉、打横、并进,外围枝不挡内膛光,上面不遮下面光,树膛枝不互相挡光。做到树头开心引上光,开角扩层引侧光,树下覆膜反地光,解决“三光”光照内膛,全面增加光照。疏密枝,防挡光;缩长枝,防遮光;蹲高枝,防抢光,控立枝,让出光。使光照充足均匀,减少低功能叶和寄生叶,提高光合效率。

4.保持一定的行间冠距

为通风透光,便于果园管理,行间距以保持在1~1.5m为宜。已交叉的树冠要有计划地回缩。

三、培育花枝

长树是为了结果,要结果必先育花,所以大樱桃树整枝修剪的中心任务是培育健壮的花枝。

(一)花芽形成的条件

1.芽的生长点细胞必须处于缓慢分裂的状态

即将封顶和已经封顶的侧芽生长点细胞就处于这种可以分化成花芽的状态。而已经休眠的芽,生长点细胞分裂停止,不能发生质变形成花芽;旺长枝上的芽,生长点细胞分裂迅速,不易积累成花所必需的养分,也不能成花。

2.营养物质积累的多少、时间及其分配是成花的物质条件

第一,营养物质的积累要多。这样就必须多制造,少消耗。一方面通过科学管理与修剪,使可能成花枝有较多的叶片或较大叶面积;另一方面通过合理疏枝、控制徒长来减少对营养物质的消耗。旺树只有缓和后才能结果,因为旺树积累少,缓和后积累才增多。

第二,要在花芽分化阶段积累。过了这段时间,即使积累,也无益于花芽的形成。花芽分化可分为三期:一是开始分化期,在开花后4周左右,芽尖顶端变平加宽;二是集中分化期,采收后1~2个月,形态分化基本完成;三是分化完成期,在来春花芽萌动时,花药中的分生细胞开始延长并形成花粉。

应在枝条大量封顶要形成花芽之前创造营养积累的条件。短枝,5月下旬封顶后4~6周开始形成花芽,这时可通过摘心、抹芽、疏旺梢来增加积累以促成花芽,如超过10周以上还不积累就不能成花,而变成叶芽;采收后,在保叶、增肥的基础上,控旺条,疏密枝、拉开角,则可增加积累,促成花芽;旺条较多时,中、短枝不成花,因为中、短枝封顶时条子还在旺长,消耗多无积累;秋梢上新生芽正处在积累时,也可成花。

第三,营养物质及时流向或集中于成花点,使芽子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和较高的细胞浓度,以加快分化并提高花芽质量。了解这一点,就可以通过修剪,特别是夏季修剪,使冠内有充足的夏光和秋光,提高光合效能,并通过严格控制、利用或疏除旺条等,增加积累,促成花芽。

第四,成花激素的作用。来源于根系的细胞分裂素可使新梢生长点细胞呈分裂状态,有利于花芽分化;老叶内形成的脱落酸也有利于花芽分化。而来源于新梢先端嫩叶和正在发育的种子中的赤霉素,则有加速生长、抑制花芽分化的作用。所以,新梢过多、留果过多,花芽就少。花后喷B9,干扰了赤霉素的合成,喷乙烯利控制生长素的合成,都有利于花芽的形成。

第五,外界条件。首先是日照条件,充足的阳光和较长的日照使光合作用增强,生长素钝化或分解,新梢早停止生长,以促进花芽形成。其次是温度条件,平均温度在10℃以下花芽分化就要停滞,高温特别是高温多湿不利于花芽的形成。再次是水分条件,夏季适度的干旱,使枝叶停止生长早,光合产物积累多,碳氮比增加,细胞浓度提高,往往有利于花芽分化;而水分过多,引起徒长,则不易成花。

(二)花枝的培育方法

1.通过修剪等措施,使强枝或弱枝转化为中庸枝,才能成花结果。

旺枝转化为花枝的方法有:轻剪或重剪,拉平缓放,加大主、侧枝角度,增加生长点和中小分枝量,摘心促停长,化控等。弱枝变为中庸枝进而转化为花枝的方法有:去平垂留斜生,抬高角度,缓放不动,留好芽、上芽细截细疏,疏纤细枝、尖瘦芽和弱枝邻近的旺枝等。

(1)长放

增加生长点,养分向多点侧芽分散,缓和枝势,形成花芽。如斜生枝缓放,直立枝拉平缓放,会缓出一长串极短花枝。

(2)短截

中壮平斜枝轻短截,前部分生中、长花枝,中后部形成极短花枝和短花枝。

中庸枝中短截,前部分生花枝和生长枝,后部形成极短花枝。

斜生枝看芽修剪,剪口下留2个侧生芽短截,不留背上芽,2个侧生芽可分生2个斜生枝,组成小花枝组,其下形成叶丛状花枝。

生长枝留基部3~5个瘪芽重短截,强枝短留,弱枝长留,夏剪时抹去剪口下第一芽或疏去旺梢,形成中小花枝组,这种剪法叫留丰产橛,为防止剪口下第一芽抽出旺枝,也可用斜茬大剪口来削弱。

背上徒长枝留基部2个侧位瘪芽极重短截,并将分生的2个小枝拉向两侧,形成小枝组。

(3)打盲节

在生长枝春、秋梢交界盲眼处剪截,瘪芽当头,其下好芽分枝多、短枝多、停长早,易成花。

(4)回缩

背上多年强旺直立枝,留基部隐芽大伤口回缩,可分生两三个斜生弱枝,形成枝组。

多年直立枝还可以回缩到相邻两年的交界处,即留潜伏芽或弱芽回缩,分生弱枝,变成中小枝组。

(5)疏枝

过密的1年生枝或多年生枝从基部疏除,可缓和母体的总生长势,增加物质积累,改善光照,集中营养,有助于成花。

大樱桃不论是直立、斜生或水平枝的缓放或短截,前部都有较多的分枝,对这些分枝进行疏枝,去强留弱、去上留下,可以促其下部形成花芽。

疏除纤细寄生枝、强旺枝,减少无用枝、无效叶的消耗,也有利于成花。

斜生枝短截后抽生的三两个分枝中,有平斜有直立,有向上有向下,对直立或向上的分枝应予以疏除,但不从基部连根片去,而是留1个芽剪除,这个芽抽生小短枝可成花,这种剪法看上去似疏枝又不是疏枝,叫亚疏枝。

对竞争枝,留基部2个潜伏芽或小芽,剪茬留大斜面大伤口,抽生小枝,变竞争为小枝组。

2.采用夏剪和各种缓和生长的人工措施,促进花芽的形成。

采用疏花、疏果、抹芽、摘心等夏季修剪技术减少无用枝叶的无效消耗,增施有机肥减少氮肥用量,加强水肥管理促使新梢适时停长。

(三)育成的枝组,要科学配置

做到大、中、小,立、侧、垂各种枝组在树冠的上、中、下和骨干枝的前、中、后适当搭配,合理组合。使一棵树上,枝组均匀排列,高矮结合,大小相间,互相错落,不碰头不交叉,不重叠遮光,角度好,矮壮紧凑。树冠外围以小枝组为主,中部以中枝组为主,后部以大枝组为主;长辫形枝组安排在骨干枝的前部和中部,以及利用各种枝组的空隙,适当安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