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绑枝技术要点

2023-01-06 15:19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作为猕猴桃冬剪的组成部分,剪后绑枝的意义和作用重于修剪。剪好的枝条不能以最好的状态排列在架面,说明冬剪还有缺陷,不完美。在近期的生产管理中,有种植户对此认识模糊,操作有误,急需改进和提升。

一、绑枝的作用

(一)固定

1.改善树体结构,加速树体成形。

2.固定树体,提高抗风能力。

3.帮助树体平衡生长与结果的关系。

4.方便管理,尤其利于夏季架面管理。

(二)均匀分布

1.合理地排布枝条,能充分利用空间。

2.改善园地通风透光条件,提高果实品质。

7)优化果园光照条件,对病虫防控有帮助。

二、绑前准备

(一)架材加固

架材加固是猕猴桃冬剪后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主要内容有水泥柱检修、地锚检修、拉线检修等。

(二)钢线紧直

一是要用紧线器拉紧拉直钢绞线;二是对钢绞线务必40cm或50cm等距离排布;三是固定纵向横向钢绞线。

(三)绑材准备

1. U型卡

生产上最方便的绑材是塑料U型卡,绑缚速度快,工作效率高,但较细的枝条绑后容易松动,在风害较大的地区要有选择地使用。

2.玉米皮

玉米皮是不错的环保材料,成本低廉,结实耐用,不会勒断枝条,但对较粗枝条紧固性较差。

3.布条

布条是常用的绑材,绑缚紧固性好,成本较低,但每年冬季绑枝前要把上一年的布条清理干净,否则易导致钢绞线生锈。

(四)枝条排布

如果说剪枝是点上(枝条)的操作,那么排枝就是面上(架面)的工作。点、面有机结合,兼而顾之,才能成为整体。

三、绑枝标准

(一)枝枝都绑

架面所有枝条一律要求绑缚。绑枝是针对藤本植物干性(木质化)差,不能自身支撑而采用的外力辅助,如果架面枝条有些绑有些不绑,很容易破坏树的整体稳定性。

(二)绑而不死

无论采用U型卡还是布条等绑缚材料,都不允许将枝条绑死勒紧。但绑材在钢绞线上必须不可移动,保证固定牢靠。枝条与绑材之间可以有空隙,给枝条留下增粗生长的空间,所谓“动而不移,绑而不死”。

(三)排列平行

要保证枝条在架面的排列平行,首先要枝条与枝条间距相等。一般要求中华系中等偏弱树势,如红阳、金桃、华优,枝间距25cm左右为宜;中华系和美味系强旺树势品种,如金艳、金果、翠玉、海沃德、秦美、徐香等,枝间距35cm左右为宜。

四、绑枝方法

(一)牵引绑

多用于初果上架树,采用中短剪修剪法及弱树复壮重剪法。由于枝条较短,不能平拉至钢绞线上,将绑条绑死在枝条顶端,牵引到钢绞线上的绑法。

(二)牵拉绑

是指对干性较强,呈直立状或与架面角度较大的枝条,用绑条套拉,强行拉平或减少与架面角度固定枝条的方法。在一个枝条上多在中下部采用这个办法。

(三)直扣绑

就是最常见的将枝条用U型卡或绑条直接平扣固定在钢绞线上的方法。多数正常夏剪的树体均采用此法。

五、绑枝要求

(一)光照考量

绑枝不仅仅是枝条的固定,抗风功能的体现,最重要的是考虑对光能的利用,是光合作用的保障,特别对光照不足的园地,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杜绝拥挤、密实、交叉、重叠等一切不利于光能利用的绑枝操作手法。

(二)通风条件

虽然通风透光通常有相关性,但通风实际有更重要的内容。植物需要的营养元素中,排在前三位的是碳、氢、氧,所谓通风就是通二氧化碳之风(即保证光合作用)。不能保证良好通风,就会降低光合效能,从而降低有机物质合成转化能力,直接影响树体产量。因此,绑枝务必稀疏,并对来年枝条萌发有个预先设计。

(三)架面平整

通过枝条绑缚,架面所有枝条应处在同一水平状态,也就是架面要平整。树势和枝势能不能表现中庸性,与绑枝有一定关系。比较旺壮的枝条通过平绑或压平绑,明显会抑制顶端优势,缓和枝势,有利于平衡树势,促进商品产量。

(四)穿插补空

因夏剪缺失或盲目等原因导致的冬剪后架面枝条难以均匀排布,无法平均(充分)利用架面空间的,允许针对內膛或架面无枝处把相邻枝条或树冠另一边枝条借枝补空绑缚,最终消除架面空白,使架面整体枝条绑缚均匀无空,同时体现对夏季高温热害的提前有效预防。

六、注意事项

(一)雄株免绑

雄株不绑缚,一则为了降低绑枝成本,更重要的是开花期在风力作用下更有利于花粉吹散传播,还有一点,冬季不剪雄株对雄株的营养生长也是一种抑制和调节,有利于雄株中庸生长,对提高抗性(包括抗溃疡病)有一定的好处。因此,冬剪不提倡雄株修剪,冬剪后雄株也不需要绑缚。

(二)复剪

绑枝时剪除尽多余枝条。如果担心伤流,可以在展叶后伤流减少时复剪。复剪还包括枝条绑缚后一部分延伸到最边铁丝15cm以外下垂的枝段,以保证架面枝条紧凑平整。

(资料摘自:田勇 吕岩.猕猴桃绑枝,你做对了吗[J].西北园艺,2018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