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根肿病轻简化防控技术

2022-12-12 14:41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种子处理。采用油菜种子包衣剂GZ1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利配方药剂)进行种子包衣,或1-2倍氰霜唑拌种,风干播种。

2.推迟播期。为使油菜根毛生长发育高峰期避开根肿病侵染最适条件,在不影响当地油菜产量的前提下适当推迟油菜播时间,移栽苗育苗时间建议较常规育苗推迟1周,直播田较常规直播时间推迟10-15天。

3.移栽期药剂处理。播种30d进行移栽,移栽前苗床地用1000倍氰霜唑灌根后适当带土移栽。

4.苗期发病严重时及时进行药剂处理。在往年根肿病重发田块,播种后20-30天,可根据播种后的雨水和气温采用2000倍氟啶胺喷雾处理。

注意事项:根肿病防治重在提前预防,一旦作物遭到病菌侵染再用药毫无防治效果,因此在有根肿病发生的田块必须注重提前施药,即种子包衣处理以预防防治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