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高接换种”操作要点

2022-11-03 16:17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梨树“高接换种”,是利用现有梨树树体骨架,通过高位嫁接新品种技术进行更新改造,以调整品种结构,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与品质,是一种广泛使用的生产技术措施。

一、接穗选择与处理

春季高接时的接穗,要结合冬季修剪选取树冠外围发育充实、无病虫、粗度0.6~1.0cm、芽饱满的一年生健壮枝。釆穗园近的且不急于修剪的可随采随接,釆穗园远的且急于修剪的应及时做好接穗的收集和贮藏工作。接穗应采取封蜡处理,封蜡后一般以50根为1捆并做好品种标记,埋在地窖或阴凉通风的室内备用。贮藏期间要注意储存温湿度,温度在0~5℃较适宜,堆埋用的湿沙以手捏成团、一触即散为宜。高接前将接穗从基部剪去1厘米,竖放在清水中浸泡10~12小时,凉干备用。

秋季高接时的接穗,要采集新鲜的,没有受病虫害危害,芽充实饱满的枝条。接前枝条用水浸泡8~10小时,让枝条水分充足后嫁接,以提高成活率,保证萌芽生长健壮。

二、砧树的处理

春季高接的树,在前一年要加强果园肥水管理等工作,增强嫁接果树的树势。

嫁接前3~5天浇1次透水,让树体吸收充足的水分,促使其韧皮部生长活动旺盛,嫁接后容易与接穗充分愈合,提高嫁接成活率,促进接穗生长。

根据树体大小,疏除过密的大枝,全树只留基部4~5个主枝,长度为原主枝的1/3~1/2,每主枝上留2~3个侧枝。主枝保留1.5~2m,侧枝部位可留桩10cm左右,树高控制在3m左右。骨干枝的锯口直径宜在6cm以下,不能够超过8cm。

按从属关系,主枝高接部位要比侧枝高,侧枝要比其他枝高。如果辅养枝还具有生长的空间,可以将其回缩到内膛中;如果辅养枝对骨干枝的生长有所影响,就要从基部进行去除。

三、嫁接

(一)嫁接时期

梨树高接换种按季节时期可分春季高接和秋季高接。春季高接比秋季高接的成活率要高,因此,须以春接为主,秋接为辅。

春季高接最适宜的时期为树液开始流动至发芽前,具体嫁接时间掌握在1月中下旬至2月上中旬。

秋季高接主要是在春季高接没有成活后,须采取补接时使用。时间一般掌握在8-10月进行,如果嫁接过早,枝条生长还不够充分,芽不够充实饱满,容易当年抽枝开二次花;嫁接时期过迟,温度偏低,嫁接口难以形成愈伤组织,影响成活率。

(二)嫁接方法

1.单芽插接

适用于大树缺枝光秃部位嫁接,一般春季砧木树液充分流动、韧皮部与木质部完全分离时进行。

(1)削接穗。在接穗芽下背面削成长2~3cm的大斜面,芽下削成1cm左右的小斜面,在芽上方剪断。

(2)削砧木。先将大树缺枝光秃部位轻轻刮掉老皮,用剪枝剪剪一长2~3cm的长插口或是用刀切一“T”形切口,达到木质部即可。

(3)嫁接。把削好的接穗大斜面向内插入切口内,接穗的形成层必须和大树切口的形成层对齐,然后用宽3~5cm的专用或自制接膜将接穗和切口全部绑严。注意接芽部位包扎的薄膜必须是单层,便于接芽顶破薄膜长出;嫁接部位必须在枝条侧面,25cm左右接一芽左右,使枝条分布均匀。

2.单芽腹接

适用于大树上有位置合适的小枝部位嫁接,一般春季砧木的韧皮部与木质部不能完全分离时进行。

(1)削接穗。在芽下背面削成长2~3cm的大斜面,芽下削成1cm左右的小斜面,在芽上方剪断。

(2)削砧木。用剪枝剪在小枝基部向下斜剪3cm长的切口。

(3)嫁接。把剪好的接穗大斜面向下、芽在上插入切口内,要有一面的形成层对齐,然后对齐接穗剪断小枝条,用塑料条将接穗、枝条切口、剪口都绑严。注意接芽部位包扎的薄膜必须是单层,便于接芽顶破薄膜长出。

3.枝条多头插皮接

适用于骨干枝顶部锯口处嫁接,一般春季砧木树液充分流动、韧皮部与木质部完全分离时进行。

(1)削接穗。将接穗剪成有2~4个饱满芽的短枝段,将下部削一个长3~4cm的大斜面,在大斜面背面的先端削长1cm的小斜面。

(2)削砧木。将骨干枝顶部粗糙锯口削平,在锯口截面边缘处纵切1个深达木质部的竖口,长度为接穗大斜面的一半,撬开纵切接口韧皮层,将接穗大斜面朝锯口中心轻轻插入。注意大斜面留出约0.5cm。一般1个枝头上左右排开插2个接穗,较细的枝头插1个,较粗的均匀插3~4个。将农膜剪成2倍锯口的方形,依接穗多少和方位扎小孔或剪裂口,套在锯口上,然后用宽5cm的接膜条扎紧包严,接穗顶部的剪口用蜡或农膜密封。

4.枝条切接

适用于大树上留有位置合适的小枝部位嫁接,一般春季砧木树液流动后韧皮部与木质部不分离时进行。

(1)削接穗。先选取粗度适宜的枝条,在饱满芽下部0.5cm处同侧,将下部削一个长3~4cm的大斜面,在大斜面背面的先端削长1cm的小斜面。

(2)削砧木。将大树上中小枝留长5~10cm剪断,用利刀将断面削平,选择砧枝光滑一侧,沿皮部并略带木质部垂直下切,切口宽度与接穗宽度相等,一般深度2~3cm。

(3)嫁接。迅速将削好的接穗大斜面向内、小斜面向外插入接口,使接穗芽侧形成层与砧枝一侧形成层对齐密合,用接膜绑紧密封。

5.枝条切腹接

适用于预留小枝高接位点,一般春季砧木韧皮部与木质部不分离时进行。

(1)削接穗。选择与小枝粗度相当的接穗,将接穗剪成有2~4个饱满芽的短枝段,将下部斜削长3~4cm的大斜面,在大斜面背侧下部削长1~2cm的小斜面。

(2)削砧木。左手握住砧枝的中部向内用力使枝条稍弯曲,右手用枝剪在距骨干枝5~10cm处斜剪1刀,深达木质部1/3~1/2,长度与接穗大斜面相当。

(3)嫁接。砧枝剪切后,迅速将接穗按大斜面向内、小斜面向外的方向插入剪口,使两者形成层贴紧,再将砧枝从嫁接口上方1cm处剪掉多余部分,用宽3~5cm的专用或自制接膜将嫁接部位及其他伤口自下向上螺旋拉紧绑扎紧密,以防雨水流入接口。

6.枝条劈接

适用于大树上留有位置合适的中、小枝部位嫁接,一般在春季砧木的韧皮部与木质部不能分离时进行。

(1)削接穗。将长10cm左右,留2~3个芽的接穗基部削成楔形,双斜面长2.5~3cm。接穗与砧木同粗时,接穗两个削面的内外侧面要等厚;接穗粗度明显小于砧木时,接穗削面的外侧稍厚于内侧。

(2)削砧木。在需要劈接的部位将砧木锯断,用利刀将锯口削平后,在砧木中央下刀将砧木纵向劈开,深度略小于接穗削面长度。

(3)嫁接。撬开劈口,将削好的接穗迅速插入劈口,接穗一边与砧木形成层对齐。砧木粗度大时,可在劈口两边各插一个接穗,接穗和砧木形成层都要对准。接穗插入砧木劈口不要全部插进去,而要外露1~2mm,这样有利于分生组织的形成和切口愈合。砧穗接合后立即用塑料薄膜带绑缚紧。

7.枝条双舌接

适用于砧木与接穗的粗度基本一致或接穗比砧木略细的小枝部位嫁接,一般在春季砧木不能分离时进行。

(1)削接穗、砧木。将砧木和接穗分别削成长2.5~3cm的斜面,在各自的斜面下1/3处顺枝条方向切入1.5cm,形成两个舌状。

(2)嫁接。将接穗和砧木的舌互相插入对方的切口,两斜面对齐,然后绑扎。接穗与砧木不等粗时,接穗和砧木互相插合时要使一边形成层对齐。

无论采用哪种嫁接方法,都要求削刀锋利,接穗削平,砧穗接合紧,操作速度快,接口要捆牢。

四、嫁接后管理

(一)检查

嫁接后半月内要随时检查,对被鸟啄的膜或未绑严的接穗要及时补绑膜,以免接芽失水死亡。

(二)除萌芽、破膜

在接芽萌发的同时或更早,及时抹去直接从砧树上萌发的新梢。对未接活部位附近的萌芽,保留一个其余抹去,对留下的萌芽要注意开角或摘心控制生长,于6-8月间进行补接。

发现接穗发芽并把绑皮顶起时进行破膜,使萌发的新芽露出以防日灼,促进接芽正常生长。

(三)解除绑皮、绑缚支柱

当接穗萌发的枝条长至30cm时,进行伤口检查,愈合时解除绑皮,没有愈合的,重新绑上,大约一个月后再检查,直到愈合再解除。绑皮的解除不宜过早或过晚,否则影响成活及新枝的正常生长。

在解除绑皮的同时绑缚支柱,要将直径1.5~2cm、长约80cm的木棍下端绑在小枝的基部,上端待新枝长至30cm时将新梢引缚其上,以增加其抗风能力。

(四)摘心、拉枝

在引缚新梢的同时,新枝长至30~40cm时,留4~5片叶摘心,一是能促进侧芽萌发增加枝量,二是能促进新枝木质化。

春季嫁接的6月后开始进行拉枝以缓和枝势、形成花芽、增加高接第二年产量。骨干枝、延长枝开张角度拉至45°左右,其余枝角度拉至60~70°。

(五)土肥水管理

在高接成活后、新梢旺盛生长时追施化肥并灌水。分别在4月中旬月、6月中旬及8月中旬各追肥1次,前期以氮肥为主,后期追施磷、钾肥。施肥量随枝叶量而增加。

新梢正常生长时可结合喷药加入0.2%~0.3%的尿素、磷酸二氢钾、氨基酸液肥等叶面肥补充养分。

落叶之前施足基肥。距树干80~100cm处挖深50cm以上的条状沟或对称状放射沟,每株深施精粗结合有机肥50kg、钙镁磷肥1kg、石灰2kg。

浇水可根据梨树的生长发育状况和土壤墒情确定,一般施肥结合浇水进行。

(六)整形修剪

改接当年的夏季,对于培育骨干枝的新梢及生长量大的新梢进行摘心,促生分枝扩大树冠,占领空间。对于位置适当而生长直立的枝条进行拉引加大角度,缓和长势,促进及早成花结果。对树冠内膛的徒长枝、密生枝和竞争枝适当疏除。

第1年冬季修剪以轻剪长放为主,对骨干枝延长头从饱满芽处剪截;对影响骨干枝生长的枝条去强留弱,控制生长;对于有生长空间的枝条轻剪长放,促进成花结果。

第2年以后的冬季修剪进行枝组的配备与更新。

(七)病虫害防治

参照常规生产园防治措施及时防治梨茎蜂、蚜虫、梨木虱、红蜘蛛、梨小食心虫等虫害和梨锈病、黑星病等病害,保证枝条健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