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抗湿播种技术

2022-10-08 15:06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选用高产耐湿油菜品种和种子包衣技术。

(1)选择个体优势强,含油量高,抗倒性好的耐湿油菜品种,如绵油 32、绵油51等。

(2)采用油菜种子包衣技术,在湿害较重的情况下,不仅提高出苗率,而且包衣剂含杀菌剂、杀虫剂、促根剂等,有利于培育壮苗。

(3)种植面积大的可以提前做发芽试验,确保正常出苗率。

2.合理选择栽培方式。

在油菜播种期雨水较多的情况下,应根据土壤、地势和肥力等生产条件,选择适合的播种方式:

(1)湿害较重的田块采用育苗移栽方式,抓住雨后晴好天气,抢摘旱地育苗。

(2)选择排水好的坡台地做苗床地,起好厢沟和边沟,厢面一定要平整,否则积水无法排出。

(3)稀播匀播,加强苗床管理,培育壮苗,及时打药防治虫害,湿度大的注意防治病害发生;苗龄30-35天即可移栽。

(4)移栽和直播田提前做好开沟排湿工作,降低湿害对油菜出苗的影响。

(5)选择育苗移栽方式的,如果苗床地因雨水多,湿害重造成苗子不够,要抢晴好天气,采用直播方式播种,以免错过最佳播种期和璃情。

3.开沟抗湿播种技术。

(1)今年播种期雨水较多,移栽和直播田都要开好“三沟”。

(2)厢沟、中沟和边沟配套。

(3)中沟和边沟深20cm 以上,降低地下水位,减轻湿害对油菜播种的影响。

(4)积水太多的田块可以采用机械开沟,尽量排除积水,确保播种质量。

4.机械播种技术。

(1)耕旋整地机械播种:施底肥、秸秤深耕还田后,机械旋地整均匀,做到田面平整。采用油菜精量播种机进行播种、开沟( 25-30cm)、镇压。播种量200-350克/亩。

(2)无人机飞播:具有不重播、不漏播、播种均匀、速度快等优点,尤其针对湿害重的田块作业优势明显,能够避免播种机堵塞、陷落等问题。播前机械开好边沟排水,或深耕一道;播种时施底肥旋耕后再飞播,播种量300-350克/亩。

5.播种前后除草技术。

(1)免耕油菜在播种前5—7天,喷施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2.在油菜播种后发芽前,喷施乙草胺、异丙甲草胺等土壤封闭除草剂,抑制杂草种子萌发。

(2)具体防除技术:亩用90%乙草胺乳油50-80m1兑水40kg,对全田土壤表面均匀喷施进行封闭除草。在油菜4-5叶期,杂草2-3叶期,亩用50%草除灵悬浮剂30m1+24%烯草酮乳油40m1+10%异丙酯草醚悬浮剂45m1兑水 30kg 喷施防治田间杂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