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根肿病综合防治措施

2022-09-08 09:48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市油菜根肿病的发生面积在逐年扩大,发生程度也在逐年加重,导致发病区域油菜的产量和质量严重下降。为确保我市秋播油菜作物增产、增收,现就油菜根肿病综合防治方法作如下讲解。

一、油菜根肿病危害症状

油菜根肿病的症状出现在根部,这些“肿瘤”呈纺锤形或不规则畸形,主要发生在主根上,侧根上较少。在初期,“肿瘤”表面光滑、白色,以后颜色会逐渐变成褐色,表面粗糙,时间长了还会出现龟裂。这些龟裂的“肿瘤”容易被其他病菌侵染而腐烂、发臭。发病初期,在中午时,由于气温高,油菜的蒸腾作用增大,散失很多水分,而且此时由于根部遭到了“肿瘤”的破坏,根部吸水、吸肥能力已经降低,因此在缺水的情况下,病株的地上部分易出现萎蔫现象;早晨和傍晚气温较低时,油菜的蒸腾作用小,水分散失少,所以不会出现萎蔫。随着病情的继续恶化,病株会彻底萎蔫甚至死亡。

二、油菜根肿病蔓延原因分析

近年各地反映油菜根肿病发生严重的原因:一是由于根肿菌随病根在土壤中越冬、越夏,并可在土壤中存活10年以上,而病害发生区油菜种植长期连作,给病菌的繁殖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二是由于近年环境的恶化,长期施化学肥料、化学农药等,且未进行土壤改良,造成土壤酸性过重。三是我市大面积推广的杂交油菜品种对根肿菌抗性差。四是气候条件的变化。近年油菜移栽后气温偏高,加上土壤湿度大,特别是一些田块地势低洼以及水田改旱田后发病重。

三、油菜根肿病发病条件

病菌在9~30℃均可发育,适温23℃。适宜相对湿度为50%~98%。土壤含水量低于45%病菌死亡。适宜pH6.2,pH7.2以上发病少。

四、油菜根肿病综合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实行轮作。种植抗病品种是最有效的防病措施。与非十字花科作物实行5年以上轮作。

2.调节土壤酸碱度。亩用消石灰100-150公斤均匀撒施于土表,通过整地充分拌于土中。

3.及时拔除、销毁病株。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并采取高温煮或晾干后统一烧毁,绝不能将病株留于田中或丢在其他区域,防止病菌更大面积的蔓延。

4.化学防治。用科佳悬浮剂1500-2000倍液对油菜苗灌根,并在苗周围(直径15-20厘米内)浇水(要浇透,淋水深度达到15厘米),要求每株苗达到250毫升的药液量,对发病初期的油菜苗效果较好。

(1)油菜移栽区防控技术要点

①种子处理  采用以氰霜唑为主要成分的油菜种子包衣剂GZ一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利配方药剂)进行种子包衣,晾干后播种。

②苗床消毒  将500g/L氟啶胺悬浮剂稀释1000倍进行土壤浇淋,用药量为75 mL /667 m2,浇淋后覆膜7 天后再播种;或直接用10%氰霜唑悬浮剂1000倍稀释液进行苗床土壤表面喷雾或淋,用药量75 mL /667 m2,待土壤表面风干后播种。出苗后2叶期,使用10%氰霜唑悬浮剂稀释2000倍浇苗1次,用药量40 mL /667 m2。

③移栽时带药移栽  移栽时采用2000倍10%氰霜唑悬浮剂淋浇苗床地后再进行移栽,用药量40 mL /667 m2;也可在移栽前将油菜苗浸根在1000倍10%氰霜唑悬浮液中浸根半分钟后直接进行移栽。

④诱发新根技术  结合冬季施肥提苗措施,在油菜抽薹期施用尿素,施用量20 kg/667 m2。在冬季根肿病严重发生田块,可以采用生根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灌根或叶面喷施处理。

(2)、油菜直播区防控技术要点

播种前采用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处理后风干,直接采用机械化直播或人工撒播;播期较当地常规播期推迟10-15天进行播种;后期遇雨水高温天气时,在根肿病发生严重田块和油菜抽薹期施用尿素,施用量20 kg/667 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