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2022年大春农作物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控技术意见

2022-07-14 11:29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当前大春农作物生育期、主要病虫发生基术及未来

气候趋势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2年江油大春农作物中

后期主要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面积35.86万亩次,主要病虫害有稻曲病、稻瘟病、水稻纹枯病、水稻螟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玉米螟虫、玉米蚜虫、草地贪夜蛾、玉米纹枯病、玉米叶斑病、蝗虫等。

一、发生趋势

(一)水稻病虫

1.稻曲病。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偏重(3(4)级),个别区域重发生。考虑到目前无抗稻曲病品种,7月中下旬多雨,机插秧面积增大等因素,预计发生面积6万亩。

2.穗颈瘟。预计中等发生(3级),个别感病品种甚至有小面积绝收可能,发生面积1.5万亩。武都、战旗、太平、大堰、西屏、河口、永胜、龙凤等乡镇常发区感病品种、制种父本、粳稻及糯稻种植区有重发生。

3.水稻纹枯病。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偏重(3(4)级),发生面积2万亩。马角、雁门山区局部区域有重发生田块。

4.水稻螟虫。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偏重(3(4)级),发生面积8.5万亩次。二化螟在全市普遍发生,占比80%以上,三化螟主要发生在永胜、重华、小溪坝、厚坝等乡镇,部分区域重发生。

5.稻飞虱。预计中等发生(3级),发生面积3万亩次。龙门山脉沿线的太平(原让水片区)、大康、武都、永胜、重华等乡镇中等发生,局部地区有偏重发生。

6.稻纵卷叶螟。预计中等发生(3级),发生面积0.6万亩次。生育期偏迟的稻区及沿山有回旋气流的稻区有可能偏重发生。

(二)玉米病虫

7.玉米纹枯病。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偏重(3(4)级),发生面积2.2万亩次。

8.玉米叶斑病(大小斑病)。预计中等发生(3级),发生面积1.9万亩次。

9.玉米茎腐病。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偏重(3(4)级),发生面积0.2万亩次。

10.玉米螟虫。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偏重(3(4)级),发生面积3.5万亩次。

11.玉米蚜虫。预计偏重发生(4级),发生面积4.6万亩次。

12.草地贪夜蛾。预计偏轻发生(2级),小面积可能重发生,发生面积0.2万亩次。

13.玉米粘虫。偏轻发生(2级),个别地块偏重发生(5级),发生面积0.2万亩次。

(三)大豆病虫

14.大豆锈病:预计中等发生(3级),发生面积0.15万亩次。

15.大豆蚜虫: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偏重(3(4)级)发生,发生面积0.35万亩次。

16.大豆卷叶螟:预计中等发生(3级),发生面积0.1万亩次。

17.豆荚螟:预计中等发生(3级),发生面积0.26万亩次。

(四)蝗虫

18.土蝗。预计偏轻发生(2级),发生面积0.8万亩次。黃脊竹蝗有可能在我市中部、南部靠近涪城部分水稻、玉米、林竹交错地等发生,局部偏重(4级)发生。

二、预测依据

(一)病虫发生基术

1.稻瘟病。在我市有零星发生。5月下旬在战旗镇制种田发现有水稻叶瘟,面积约0.8亩,6月10日在武都阳亭坝村9组秧母田发现叶瘟,面积约0.01平方米,品种为德粳6号。考虑到久晴必然久雨,后期穗颈瘟将会有扩展,但不会有大面积重发生。

2.水稻螟虫。在我市水稻种植区普遍发生,目前已发生面积约3.5万亩次,平均枯鞘率在0.6%左右,轻于上年同期,螟虫枯心率和枯鞘率比上年降低8-10%。但个别生育期偏晚品种以及防治失误的直播田块水稻枯心率达4.6%,同时,干旱拉大了水稻主穗和分蘖穗破口的时间差,从而加大了防控难度。

3.水稻两迁害虫。6月19日重华镇、小溪坝镇监测点灯下发现稻飞虱,小溪坝镇监测点7月5日灯下发现稻飞虱,截至目前累计虫量101头。稻纵卷叶螟田间未见发生,7月中下旬如遇连续暴雨天气,局部区域会出现重发生风险。

4.草地贪夜蛾和粘虫。当前我市未查见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去年7月下旬在迟栽玉米上有发生,预计今年仍有轻发生。6月20日大康镇一种植户出现比较严重的玉米粘虫危害,发生面积80余亩,百株虫量800—1000头。

其他病虫:前期水稻福寿螺普遍发生,危害重于常年。6月上中旬部分区域玉米锈病偏重发生。玉米纹枯病重发生。玉米蚜虫偏重发生。我市主要是夏大豆,目前处于苗期,还未发现病虫害。

(二)品种抗性及生育进度

1.品种抗性。70%以上的大面积田块种植的水稻品种对稻瘟病具有抗性,水稻品种多样化布局不利于稻瘟病流行;稻瘟病菌生理小种种群组成复杂,部分主推品种抗性下降甚至开始丧失,种子价格偏高导致部分农户种植串换的感病品种,稻瘟病有流行风险。目前我市主推品种对稻曲病抗性差,去年稻曲病发生较重,种子带菌率高。水稻孕穗末期到破口期可能多雨,今年稻曲病可能偏重发生。

2.生育进度。移栽初期低温寡照,近期干旱严重,预计今年有个别作物生育期有所推迟,导致病虫为害期延长,稻纵卷叶螟、稻飞虱、水稻螟虫、稻曲病等病虫发生风险增大。

(三)气象条件

据江油市气象部门预测,7月全市降雨较常年偏多2成左右,中下旬有强降雨天气过程,龙门山一带降雨强度较大。7月中下旬,我市大部地区将出现较多降水过程,其中大到暴雨天气3次。多雨天气有利于稻瘟病、稻曲病、水稻纹枯病、玉米叶斑病、玉米纹枯病等主要病害流行发生,也为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迁入扩散提供有利条件。

三、防控技术意见

各地要在落实预防技术和绿色防控技术的基础上,针对当地重大病虫,根据预测预报和发生实际,推行达标用药应急控害。要准确识别需要防治的病虫害类别,选择对路药剂。

严格按照农药使用操作规程,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水稻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技术:

稻曲病:破口前7-10天( 10%水稻剑叶叶枕与倒二叶叶

正在平时)施药预防,如遇多雨天气,7天后第2次施药。

药剂可选用戊唑醇、井冈.戊唑醇等。

稻瘟病:防治叶瘟,在田间初见病斑时施药;预防穗瘟,在破口抽穗初期5%时施药,气候适宜病害流行时间隔7天第2次施药,药剂可选用三环唑、稻瘟酰胺、丙硫唑、枯草芽孢杆菌、春雷霉素等。

纹枯病:分蘖末期至孕穗抽穗期施药,药剂可选用丙环唑、井冈霉素、井冈.蜡芽等。

稻纵卷叶螟、水稻螟虫:稻纵卷叶螟孕穗后百丛水稻束叶尖60个以上的稻田施药控害;二化螟穗期于卵孵化高峰期施药;防治三化螟,在水稻破口抽穗初期施药,重点防治每亩卵块数达到40块的稻田。稻纵卷叶螟防治可选用甲维.茚虫威、短稳杆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等,二、三化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维·杀虫双等。

玉米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技术:心叶末期,统一施用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等生物制剂防治玉米螟、草地贪夜蛾幼虫,压低后期虫量;根据中后期叶斑病、穗腐病、玉米螟、蚜虫等病虫的发生情况,合理混配杀虫剂和杀菌剂,控制后期病虫为害。宜使用高秆作物喷雾机和植保无人机作业提升防控效率和效果。玉米螟和纹枯病防控药剂与水稻相同。

大豆病虫害防治技术:

1.苗期和分枝期。防治食叶类害虫可选用氟虫双酰胺.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氯. 甲维盐微乳剂、氟铃脲等喷雾;大豆蚜、烟粉虱、跳甲选用吡虫啉、桉油精、氰戊菊酯、噻虫.高氯氟等药剂喷雾,或者采用田间布设可降解黄色和蓝色色板防治。同时喷施几丁聚糖、氨基寡糖等预防病毒病,喷施枯草芽孢杆菌微囊剂或荧光假单胞菌、碱式硫酸铜悬浮剂等防治细菌性叶斑病;选用几丁聚糖、木霉菌等防治大豆白粉病、疫病、灰霉病。利用杀虫灯、性信息素和食诱剂等,诱杀金龟子、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害虫成虫。

2.开花结英期。开花后如遇多雨天气,田间蜗牛、钉螺类害虫发生为害时可在田间沟渠撒施四聚乙醛颗粒剂防治。在大豆植株现蕾、开花期,选用噻虫嗪、噻嗪酮等药剂防治点蜂缘蝽,同时可兼治其它蝽类害虫。大豆食心虫、豆荚螟成虫盛发期田间条带法喷洒生物食诱剂诱杀成虫;选用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等杀虫剂防治成虫和初孵幼虫。选用咪鲜胺、氟唑菌酰羟胺、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和菌核净等药剂适时防控菌核病和荚腐病。

特别注意事项:生物农药主要以预防为主,不可用于应急防治,为确保防治效果,应在病害发生初期或害虫低龄阶段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