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采果后管理要点

2022-06-22 10:16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保护叶片完整,延长功能叶生长时间,提高功能叶制造养分的能力,以增加光合产物积累是李树采后管理的关键,为此,要掌握以下管理要点。

一、肥水管理

李树结果后消耗了树体大量养分,在采果后要及时施肥补充营养,增强叶片的光合作用能力,尽快恢复树势,以保证有充足的养分供给树体进行花芽分化,形成大量饱满的花芽,为翌年丰产打下基础。

(一)菜后喷肥

采收后喷施0.3%~0.4%的尿素可提高叶片的光合功能,延长叶片寿命,有利于营养积累。一般在7月下旬-10月上旬进行叶面喷肥2~3次,以0.5%尿素及0.3%磷酸二氢钾为主。缺锌、铁、硼的果树应适当补充相应微肥。一般在7月下旬全树喷洒一次,到8月下旬进行第2次喷洒,树势较弱的果树应在9月中旬进行第3次喷洒。

(二)施足基肥

秋季结合浅耕,施足基肥。

基肥以腐熟的农家肥如鸡粪、羊粪、圈肥等为主,施肥量为产量的2倍,并适当配施氮、磷、钾复合肥和铁、锌等微肥。

施肥深度一般为30厘米左右。

施肥时间宜早不宜晚,以利于受伤根系的愈合和对养分的吸收。一般在9月中下旬施入为好,不宜晚于10月。

山地李园可结合秋施基肥进行扩穴深翻,改良土壤。一般每667平方米施入腐熟农家肥4000~5000千克,过磷酸钙150千克,并根据树体营养状态,同时加入适量的速效化肥,如复合肥10~15千克,微量元素肥料果根宝20千克。如缺铁黄叶果园,每667平方米如硫酸亚铁2~3千克等。

(三)浇水

秋施基肥后应立即浇水,浇水量以渗透根系分布层为宜,特别是在秋旱的情况下,以免造成早期落叶。

在干旱的季节若碰上15~20天未下雨,则要在早或晚浇水抗旱,多雨季则要开沟排涝。

二、合理修剪

(一)采后夏剪

在采果后即可修剪。此时修剪要掌握“宜早不宜迟,宜轻不宜重”的原则,主要剪除树冠内的病虫枝、交叉枝、重叠枝、下垂枝及骨干枝上的背上枝、徒长枝,每隔30~40厘米保留一个背上枝,多余的应早除去。对保留的背上枝,留20~30厘米摘心,培养成结果枝组。

(二)秋剪

9月以后,新梢不再延长,生长基本上处于半停止状态,树体对修剪的反应不敏感。剪掉当年生枝的嫩绿梢部,可节省营养,促进枝条及花芽和叶芽发育充实。对外围遮光的枝和树冠内的过密枝、直立枝、细弱枝,应及时疏除或回缩,促进内膛枝条发育充实。

三、病虫害防治

采果后的果园,主要虫害有叶蝉、红蜘蛛等为害,7-9月份发生较为严重,可用吡虫啉3000倍液和齐螨素6000倍液混合喷施,效果较好。此期病害主要有细菌性穿孔病。7-9月份发病较重,可用机油、代森锰锌、水按10∶1∶500喷施,除防治细菌性穿孔病外,还可防治蚧壳虫、叶螨等。

四、清园

及时清除落叶、僵果、烂果和病虫枝,带出果园深埋或烧毁,以减少病虫的越冬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