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锈病防治方法

2022-06-08 09:49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由于今年我市5月雨水充足,气候温暖潮湿,有利于玉米锈病发生,目前部分田块玉米锈病发生较重,现简要介绍一下防治方法。

一、危害特点

玉米锈病在华南、西南、华北、东北、华东以及西北等地都有发生。温暖潮湿地区发生较多。通常在玉米生育中后期发生,使植株早枯、子粒不饱满而减产。玉米锈病症状:主要发生在叶片上,叶片两面散生或聚生长圆形、黄褐色、粉状病斑,并散出铁锈色粉末,即病原菌的夏孢子堆和夏孢子。生长后期病斑上生长圆形黑色冬孢子堆和冬孢子。

玉米锈病发病规律:玉米柄锈菌以冬孢子随病株残余组织遗留在田间越冬。来年借气流传播进行初次侵染,病斑上产生夏孢子,可以在田间重复侵染,逐渐扩大蔓延。夏孢子萌发适当温度25℃,高的相对湿度(100%)有利于锈病的发生和发展。品种间抗病性差异较大。早熟品种一般易发病,马齿型品种比较抗病。氮肥施用过多,会加重病害发生。

二、玉米锈病防治方法

1、选择抗病、高产、优质马齿型中早熟品种。不同玉米品种对锈病的抗性有明显差异,通常早熟品种易发病,马齿型品种较抗病。

2、加强田间管理。调整播期,使玉米主要发病期避开病菌感染期,以减轻危害;偏施氮肥,磷肥、钾肥和微肥的用量少,植株营养生长过旺,抗逆性就差,对玉米锈病的发生有利,生产上应多施腐熟的农家肥,增施磷、钾肥和微肥,避免偏施氮肥;中后期叶面喷施微肥,达到壮苗抗病目的;中耕松土,供、排水适量,创造有利于玉米健壮生长发育的条件,提高玉米植株的抗病性;清洁田间环境,及时田间病株残体,并集中烧毁或深埋,以减少侵染菌源。

3、轮作倒茬。连作能使病原菌在土壤中积累,特别是玉米秸秆不经处理直接还田,使土壤带菌量增大。与非禾本科作物轮作,可减少病原菌积累,不但可减轻锈病的为害,也可减轻其他玉米病害的为害。

4、化学防治。使用化学药剂防治的作用是抑制孢子萌发和防治病害,掌握“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能防治锈病的杀菌剂有很多,常用的有丙环唑、已唑醇、戊唑醇、三唑酮、噻呋酰胺、苯醚甲环唑•丙环唑等加磷酸二氢钾和有机硅喷雾,对于锈病发生严重的地块,喷施一次防效不能完全治住,需要间隔5天,连续喷施3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