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越冬害虫防治措施

2022-02-17 16:23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果树害虫在越冬时,因龄期一致、相对集中、果树休眠期耐药性强,有利于集中消灭,以减少越冬代害虫出蛰虫口数,减少果树生长期化学防治次数。

一、果树害虫的越冬方式

(一)以茧越冬

黄刺蛾以老熟幼虫在树枝分杈等处结茧越冬;

扁刺蛾在地下的缝隙处结茧越冬;

褐边绿刺蛾以茧在枝干、树根浅土中越冬;

双齿绿刺蛾以茧在树干基部、伤疤处或粗皮裂缝中越冬。

(二)以幼虫越冬

毒蛾类的害虫多以低龄幼虫在树皮缝、枯枝落叶、树洞内越冬;

褐带卷叶蛾、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桃蛀螟等以幼虫在受害植株的皮缝、翘皮、树木疤痕或剪锯口处、土壤内越冬;

绢野螟结薄茧用寄主两张叶片做成的巢内越冬;

梨星毛虫在受害植物的枝干及主枝粗皮缝中结茧越冬;

夜蛾、棉铃虫等多以幼虫在松软的土里越冬;

梨木虱、枣瘿蚊、香梨优斑螟、梨茎蜂、木蠹蛾、透翅蛾、杏仁蜂、斑叶蝉等一般以幼虫在树干、枝干受害处、树皮下、果园杂草、落叶和落果内越冬;

草履蚧、糖戚蚧和梨园蚧等以若虫在土壤内或受害枝干上越冬;

小卷蛾在受害枝条和种子内越冬。

(三)以蛹越冬

天蛾、尺蠖类害虫都以蛹在土壤中越冬;

灯蛾、舟蛾类害虫多以蛹在树干老树皮下、建筑物缝隙、屋檐下、洞内、砖块杂物等处越冬;

桃小食心虫以蛹在果园杂草、落叶和落果上越冬;

柑橘凤蝶在枝干悬空化蛹。

(四)以卵越冬

蚜虫类多以卵在树皮缝、芽腋间越冬;

螨类多以卵或受精的雌成虫在树皮缝隙、翘皮或土壤表层、杂草丛、芽鳞片间越冬;

舞毒蛾以发育完全的幼虫在卵内越冬,卵块在树干基部的阴面、树皮、石缝等处;

斑衣蜡蝉一般将卵产在树干的向阳面。

(五)以成虫越冬

蝽象类多以成虫在草丛、枯枝落叶、屋檐、墙缝及草堆等处越冬;

绿毛萤叶甲、蓝叶甲等也以成虫在屋檐、墙缝、土内、砖石下、杂草间等隐蔽处越冬。

(六)以护囊越冬

大蓑蛾和小蓑蛾以幼虫在护囊内悬挂于枝条上越冬;

樗蚕蛾一般也在树枝上以蛹结茧悬挂越冬。

二、果树越冬害虫的防治措施

(一)农业防治

1.剪除病虫枝和清洁果园

每年12至次年3月,通过果树修剪剪除带有病虫害的枝条,集中烧毁。对局部发生的桃瘤蚜危害梢以及黑蝉产卵枯死梢等也应及时剪除并烧毁。

2~3月清除果园内杂草,刮除果树主干以及主枝中部以下枝干上的粗翘皮,清扫落叶和捡拾落果,集中深埋或烧毁。

萌芽前,常绿果树用1波美度石硫合剂或45%晶体石硫合剂100倍液,桃、梨、葡萄、李等落叶果树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45%晶体石硫合剂30~50倍液全园喷雾,以减少越冬病虫害基数。

2.果园耕翻

冬、春季果园进行机器镟耕或人工深翻土地,将地表上的红蜘蛛类、枣瘿蚊和梨木虱等害虫耕翻到土壤中,使其下一年不能完成出土危害。

把在土壤中越冬的桃小(梨小)食心虫、草履蚧、枣瘿蚊、枣黏虫和春尺蠖等害虫翻出地面或破坏它们的越冬环境或暴露于地表,被鸟类啄食或冻死。

3.灌水和树干涂白

冬前灌水,堵死土壤内害虫出蛰虫道。

树干涂白可以杀死在树皮内隐藏的越冬虫卵和病菌,主要涂树干、主枝,以秋末冬初和早春各涂白1次为好。

4.树干绑缚

利用有些害虫下树化蛹或寻找越冬场所的特性,于果树实采收后在主干分枝以下绑缚3~5圈松散的草绳,可诱集到某些鳞翅目害虫及螨类等。草绳可用稻草拧成,但必须松散,以利于害虫潜入。清园时解除草绳,集中烧毁。

3月果树刮主干树皮并在主干绑缚薄膜(或涂粘虫胶),阻止春尺蠖雌虫和地表越冬的红蜘蛛类、枣瘿蚊等害虫爬上树干危害,过一段时间烧毁薄膜除虫。

5.人工除治

摘除虫果、虫苞、虫茧,刷除蜡蚧,挖除虫蛹,捕杀天牛、茶翅蝽,剪除虫量较大的枝条,集中烧毁,消灭越冬虫源。

(二)物理防治

在休眠期用压力喷水泵喷枝干,喷至流水程度,以消灭在枝干上越冬的介壳虫。

出蛰后的成虫可用灯光诱杀、黄板诱杀、糖醋液诱杀、性信息素诱杀。

(三)生物防治

果园内散养鸡、鸭等家禽使其啄食出蛰时的害虫,也可以减少果树越冬害虫数量。

利用自然天敌,控制害虫危害。保护天敌是最有效措施是减少喷施农药尤其是剧毒农药。

(四)化学防治

尽管化学防治的副作用人人知晓,但它仍是目前果园主要的防治方法。对于农药产生的副作用,可以通过改变施药部位、施药方式、施药时期和药剂种类来解决。

1.交替用药

防治病虫不要长期单一地使用同一种农药,应尽量选用作用机理不同的几个农药品种,如杀虫剂中的拟除虫菊酯、氨基甲酯酯、昆虫生长调节剂以及生物农药等几大类农药交替使用,也可在同一类农药中不同品种间交替使用。

2.混用农药

将两三种不同作用方式和机理的农药混用,可延缓病虫抗药性的产生和发展速度。农药能否混用,必须符合下列原则:一是有明显的增效作用;二是对植物不发生药害,对人、畜的毒性不能超过单剂;三是能扩大防治对象;四是能降低成本。混配农药也不能长期使用,否则同样会产生抗药性。

3.重视发芽期的化学防治

萌芽期,在树体上越冬的大部分害虫已经出蛰,并上芽危害,此时,经过冬眠的害虫,体内的大部分营养已被消耗,虫体对药剂的抵抗力明显降低,又无叶片遮挡,大部分害虫都暴露在外面,容易接触到药液,触药后易中毒死亡。因此,要重视发芽期的化学防治,在萌芽前喷施石硫合剂等铲除剂,以减少或降低果园越冬害虫数。

石硫合剂是一种无机杀菌剂兼杀螨、杀虫剂,可以防治多种病害,对螨类、介壳虫等也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在果树落叶后休眠期和春季萌芽前,树体喷布3~5波美度石硫合剂,可铲除越冬病原菌、螨类和介壳虫,大大降低病虫越冬基数,减少全年用药量。

4.生长前期不用或少用化学农药

6月份以前是害虫发生初期,也是天敌数量增殖期。在这个时期喷施广谱性杀虫剂,既消灭了害虫,也消灭了天敌,从而导致天敌种群在果树生长期难以恢复。

5.推广使用生物杀虫剂

生物农药比使用其他化学农药对环境污染轻,害虫不易产生抗药性,对天敌的杀伤力又小,能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应大力推广应用,如微生物农药(苏云金杆菌(Bt)、白僵菌、核型多角体病毒等)、植物性农药(烟碱、苦参碱)、仿生制剂(灭幼脲、除虫脲、杀铃脲)、农用抗生素类(阿维菌素、华光霉素、浏阳霉素)。

使用时要注意根据病虫发生危害规律掌握好用药时间,如灭幼脲类杀虫剂对鳞翅目幼虫的杀灭效率高,防治的最佳时期是3龄前的低龄幼虫期。

6.选择使用低毒化学农药

生产无公害果品,允许使用低毒化学农药,但对施药方法和次数都有明确规定,一般只限于叶面喷雾,每种药剂每年只允许用1次,其最终在果品在的残留量不得超过规定标准。这类药剂包括:防治蚜虫的吡虫啉;防治害螨的哒螨灵、螨死净、克螨特、尼索朗;防治食叶和蛀果害虫的杀螟硫磷、辛硫磷、氯氰菊酯、氰戊菊酯等。

三、几种越冬害虫的防治要点

(一)红蜘蛛类

桃、枣、苹果等树上的山楂红蜘蛛以雌成螨在树干上的翘皮下、树皮缝隙内或剪锯口及主干基部土缝中越冬。

冬季彻底刮除翘皮,可消灭在此越冬的雌成螨,然后涂药防治(常用5°石硫合剂或熬制石硫合剂药渣涂抹)。

(二)黄刺蛾、青刺蛾类

均以老熟幼虫在树冠枝条上结茧越冬。

冬剪时人工清除越冬虫茧,集中处理或直接敲破茧壳杀死其内的幼虫。

(三)潜叶蛾类

桃潜叶蛾以成虫在落叶、杂草、石块下、翘皮下等处越冬。

冬季结合清园清除枯枝、落叶,消灭其中的越冬成虫,或在翌年春季结合果树耕翻树盘,将枯枝、落叶埋于树下。

(四)卷叶蛾类

苹果小卷叶蛾以初龄幼虫在老树皮、剪锯口等缝隙中结白色茧过冬。

冬季刮除翘皮,集中焚烧或深埋,以杀死茧内越冬的幼虫。

(五)介壳虫类

果树落叶后,枝条上的越冬雌介壳虫如桑盾蚧等显而易见,可用硬毛刷或竹片刷掉越冬雌虫。对着生密度比较大且利用价值不高的辅养枝可人工剪除,以铲除虫源。

在芽前喷洒5度石硫合剂或5%的柴油乳剂1~2次,虫口密度大的枝干喷药前用煤油刷擦虫体,以利于药剂渗入。

在5月下旬~6月上旬蚧壳虫若虫分散转移期,在分泌蜡粉蚧壳之前用药剂进行防治,1.5%氰戊·苦参碱在温度20℃以上时对蚧壳虫防治有特效。

(六)天牛类

以幼虫或成虫于受害枝干内越冬。

发现有排粪孔时,用快刀挖出其中的幼虫或用铁丝刺死其内的幼虫。

发现树干上有排粪孔后,即应清除其粪便和木屑,用注射器注入80%敌敌畏乳油10~20倍液或塞入蘸有敌敌畏乳油的棉球,也可往虫蛀道内塞入56%磷化铝片剂1/4片,施药后立即用黄泥封死所有的虫口或用塑料布包扎严实。

及时砍伐受害死亡的树木,然后杀死隐藏在树干木质部内越冬的幼虫。

(七)茎窗蛾、木蠹蛾类

这两种害虫都是以幼虫在被害枝条内越冬。

结合冬剪,彻底剪除虫枯枝,集中焚烧以杀死其内的幼虫。

(八)桃小食心虫

以老熟幼虫在根茎周围3~13厘米深的土壤中越冬,多数集中在距树干30~60厘米范围内。

可结合扩树盘或土壤耕翻,杀死其内越冬幼虫。

(九)梨小食心虫

以老熟幼虫在树干基部、翘皮下或其他隐蔽处做丝质薄茧越冬。

冬季结合刮老皮、翘皮,集中焚烧杀死越冬幼虫。

(十)桃蛀螟

以老熟幼虫在树翘皮裂缝、枝杈、树洞、干僵果内、储果场、土块下、石缝、玉米秸秆等处结茧越冬。

入冬后摘除树上、拾捡树下干僵病虫果,集中烧毁或深埋,清除园内玉米、高粱秸秆等越冬寄主,剔除树上老翘皮,树干上的朽木用适量的2.5%敌杀死乳油和泥土混合制成的黏土药泥堵塞树洞,以尽量减少越冬害虫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