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熟柑橘的周年管理

2022-01-05 13:19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上年12月至当年1月

(一)树干涂白

立冬后小雪前用石灰加粘土涂封树干裂缝及虫孔,树干涂白,树蔸培土以防寒、防冻、防日灼。涂白剂用生石灰5kg、硫磺粉(或石硫合剂残渣)0.25~0.5kg、食盐0.1kg、动物油0.1kg,加温水40kg调制而成。

(二)果园防冻

霜冻前树干缠草,用地膜覆盖树体,在寒潮来临前24小时和寒潮过后24小时叶面喷施抗逆免疫产品美加富800倍各1次;或在寒流来临前喷1%~2%聚乙烯醇水溶液,减少树体热量散失,增强树体抗冻能力,减轻冻害。

(三)预防病虫害

大雪前后全园喷机油乳剂80~100倍液,或松碱合剂10~12倍液防治多种越冬害虫;用43%代森锰锌SC800倍+30%苯甲丙环唑EC3000倍(或45%咪鲜胺EW2000倍)预防病害。

(四)采收果实

根据上市时间从12月下旬开始对成熟的果实进行采收,储藏。

(五)修剪清园

果实采收后及时修剪。结合修剪剪除病虫枝叶,重点疏除蚧壳虫、枝天牛、吉丁虫、溃疡病和煤烟病的病叶、枯枝和残果;全面铲除杂草及附近寄主植物,彻底清除地衣、苔藓和枯桩;挖除黄龙病病株,挖除或锯除天牛、树脂病等为害的死树或枝干;摘除树上越冬凤蝶、卷叶蛾、蓑蛾等虫蛹,刷除枝干上的越冬蚧类。修剪清园的枝、叶、草要集中烧毁或深埋,消灭越冬病虫及其越冬寄主。用1~1.3波美度石硫合剂,或80%成标(硫磺WG)600倍进行清园。

(六)果园中耕

清扫落叶、落果后,结合有机肥的施用进行1次中耕,在树冠外围深翻20~30cm,切断少量老根,促发新根,疏松熟化土壤。对土壤偏酸的红黄壤土,在深翻前全园撒施石灰25~50kg/亩,中和PH值和增加土壤钙养分,有效防治生理性流胶病的发生。

浅翻树盘10~15cm以内的土壤层,对大实蝇蛹的杀灭效果可达70%以上。

二、2月-3月

(一)回收薄膜

气温回升后,回收先前用于保暖的薄膜。

(二)施入萌芽肥

在2月中旬至3月上旬施入萌芽肥,每株施入优质的三元复合肥和尿素各0.25kg左右,腐熟有机肥10kg。另外使用黄腐酸钾水溶肥30mL+挪威海藻素2g/株,加水稀释500~800倍灌根使用,可以有效恢复树势,改良土壤,护根养根,促进肥料吸收利用,有促进春梢抽发,减少弱小花蕾、畸形花的作用。

(四)防治病虫害

施肥后即喷1~1.3波美度石硫合剂(冬季2次清园);芽长2~3mm时喷0.8:0.8:100波尔多液,内加10%吡虫啉WP1000倍液和2.5%三氟氯氰菊酯EC2000倍液,防治炭疽病、红蜘蛛、黄蜘蛛、花蕾蛆等为害。15天后可再喷一次,但波尔多液配制应为0.5:0.5:100。炭疽病发生时可在每次新梢抽发期用45%施保克(咪鲜胺EW)1500倍液喷雾防治;防治红蜘蛛和木虱等虫害发生时可在梢萌动至2~5mm时用20%丁氟螨酯SC1500倍57%炔螨特EC1500~2000倍+40%毒死蜱EC800倍或21%噻虫嗪悬乳剂4000倍防治。

(五)生草栽培

3月下旬开始可以在果树行间开始播种浅根性和矮杆的经济作物或绿肥(如苜蓿、三叶草和黑麦草等)等果园间作物,树盘覆盖作物秸秆,可以控制恶性杂草的生长,改善土壤结构,使土壤均衡缓释供水。一年割草2~3次,当做绿肥,和其他肥料一起施用提升土壤有机质。

如果条件不允许,没有种植绿肥,杂草很多的地,需要使用除草剂的,千万不能使用草甘膦,因为其对土壤和根系的影响较大,建议使用新型灭生性除草剂-20%百速顿(草铵磷),该除草剂对果树根系无伤害,持效期长,对牛筋草,通泉草,清明草,蒿类等防除效果优异。

三、4月-5月

(一)保花保果

从花蕾出现时要注意保花保果,特别是小年,要注意保花保果,使用美加富1000倍+果滋润(多聚糖钙硼螯合产品)800倍在花蕾期和谢花后每隔7~15天叶面喷施2次,可以提高花的质量,减少畸形花以及畸形花导致的畸形果,提高座果率,减少生理落果。

(二)水分管理

此时期遇干旱时要注意及时浇水,一般达到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5%左右。注意检查田间的排水设施,注意雨季排水。

(三)防治病虫害

此时主要防治炭疽病、红蜘蛛、黄蜘蛛、介壳虫、花蕾蛆。可在4月上旬柑橘现蕾时于树冠下撒施叶蝉散粉剂加细土,或地面喷施40%辛硫磷EC400~600倍液,5~7天后再喷1次防治地下越冬的成虫出土;4月中旬花蕾露白时喷施1.8%阿维菌素EC3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EC3000倍液防治花蕾蛆;落花2/3时结合喷施保花保果剂,加入10%恶醚唑WG1500倍液或77%氢氧化铜WP500倍液,也可用70%代森锰锌WP1000倍液、20%噻菌铜SC500~700倍液、20%代森联WG500~7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WG1500倍液等保护幼果;第一次生理落果后,喷机油乳剂150~200倍液加70%甲基托布津WP1000倍液加10%吡虫啉WP1000倍液或20%双甲脒EC1500倍液,防治疮痂病、炭疽病及柑橘粉虱、矢尖蚧、红蜘蛛等病虫为害。

4月下旬开始在果园四周有蚜、虱、蚧等危害且又有水源的林地、草坝、竹林等场所喷雾大实蝇食物诱杀剂。东南西北各方位喷洒2~3个点,每点1~2m2,连喷3~5次,3~5天1次。同时于果园四周悬挂绿色球形诱捕器,逐日观察大实蝇上球情况,当诱到第1头大实蝇的第3天用红糖液对果园实施全园喷雾,10~15天1次,连喷2~3次。配制红糖液时先将红糖2.5kg和水50kg置容器中加热至红糖完全溶化后停止加热,冷却至常温后,加入敌百虫粉60g,搅拌均匀后即成。

(四)修枝整形

要及时疏除结果量偏大枝、弱枝、病虫枝。生长过长的春梢可以进行摘心处理。

四、6月-7月

(一)疏果控梢

根据大小年情况,特别是大年要注意疏果,有助于提升果实的品质,减少隔年结果的情况。要根据树体情况确定适度的载果量,要注意疏除小果、病果、畸形果、花斑果、密生果等,使各枝组均衡挂果,果实均匀分布,保持叶果比在70:1左右。

另外,要控制夏梢生长,对于壮树要抹除夏梢,弱树可以保留少量夏梢,扩大树干。

(二)施入促梢膨果肥

7月中旬末施入促梢膨果肥,可以用黄腐酸钾水溶肥25mL/株灌根,达到改良土壤,增加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种群数,促进根系生长和提高肥料的吸收利用,同时施入膨果肥,每株施入优质复合肥0.8~1.2kg,农家肥20kg。

(三)防治病虫害

此时主要防治炭疽病、煤烟病、红蜘蛛、黄蜘蛛、甲虫、食心虫、蚧壳虫、粉虱等,可在第二次生理落果后喷15%哒螨灵EC1500倍液或10%吡虫啉WP1000倍液或20%双甲脒EC1500倍液,杀灭锈螨、红蜘蛛和幼蚧;扒开树蔸泥土,用10份石灰、1份硫磺粉、0.3份食盐、0.5份敌百虫、30~40份水配制成涂白剂,涂刷根颈部上下,直至主干分叉处,防止天牛上树产卵,也可用20倍的敌敌畏加粘黄土涂刷,但15~20天后要再涂一次;夏梢期抹芽摘心,可直接消灭潜叶蛾幼虫及卵,并减少成虫产卵场所,然后统一放梢。

(四)防治裂果

此时为果实膨大时期,应该在根外追施钙,防治后期的裂果,可以使用钙必得1500倍+美加富1000倍叶面喷施,每7~15天喷施1次,连续喷施2~3次。使得果皮结实、光亮,后期果实硬,防止裂果和高温对果实的伤害。

在久旱不雨或久旱遇雨后,及时喷30~40ppm赤霉素+0.3%尿素+0.2%磷酸二氢钾有效降低裂果发生率。久旱遇雨后,及时对枝干进行伤皮不伤骨的环割,即在枝上环割1/2,调节树体内水分和养分的输送,也可使裂果显著减少。

(五)水分管理

此时期遇干旱时要注意及时浇水,一般达到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5%左右。注意检查田间的排水设施,遇到暴雨时要及时排水。

五、8月-9月

(一)疏果

要特别注意疏去裂果、小果、病果、畸形果,提升果实品质。

(二)防治病虫害

主要防治炭疽病、蒂腐病、红蜘蛛、黄蜘蛛、锈螨、蚧壳虫、食心虫、叶甲虫、叶蝉、粉虱等,可在秋梢统一放梢后,新梢为1粒米长、1寸长、1掌长时各喷1次2.5%溴氰菊酯EC2500倍液、5%氟啶脲乳油1000~2000倍液、5%氟虫脲乳油1500~2000倍液、20%氰戊菊酯EC800~1000倍液防治潜叶蛾,5~7天后再喷2次2%甲维盐EC2000倍液、25%灭幼脲3号SC6000~8000倍液、20%杀铃脲悬浮剂6000~8000倍液,消灭嫩叶中的幼虫;9月上中旬喷1次95%机油乳剂或99%绿颖矿物油250倍液加10%吡虫啉WP2000倍液(或25%噻嗪酮WP1000~1500倍,或3%啶虫脒乳剂1500~2000倍)和70%代森锌WP600倍液(或77%氢氧化铜WP500倍液)。

8月中下旬,大实蝇产卵结束,果实尚未完全膨大,此段时间是大实蝇虫果摘除的最佳时期。全园逐株逐果检查,凡是带产卵痕的果实全部摘除。

(三)控制裂果

引起裂果的主要原因是烈日高温干旱使果皮迅速失水,随后突发的大雨绵雨天气,致果皮生长较慢于果树,快速膨胀的果肉导致裂果。控制裂的主要措施是干旱时及时合理灌溉,一般达到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5%左右。另外可以使用钙必得1500倍+美加富1000倍叶面喷施,每7~15天喷施1次,连续喷施2~3次,提高果实的硬度。

(四)抹除晚秋梢

9月下旬起抹除晚秋梢,减少潜叶蛾、红蜘蛛、锈螨的发生。

六、10月-11月

(一)施入壮果肥

9月下旬到10月上旬施入,每株施入优质复合肥0.5kg左右,农家肥20kg。另外配合施肥使用黄腐酸钾水溶肥30mL+挪威海藻素2g/株,加水稀释500~800倍灌根使用,可以强壮树体,促进养分吸收提升果实硬度和光泽度,促进秋梢和花芽分化,预防大小年,延长采收期。叶面可以喷施美加富1000倍+护力甲800倍2次,提升抗寒能力,增甜着色,延长采收期。

(二)果实套袋

套袋可增加果实品质,应该在最后一次防治完病虫害后,11月底之前进行。

(三)防治病虫害

此时主要防治炭疽病、蒂腐病、红蜘蛛、黄蜘蛛、锈螨、蚧壳虫等,可在果实交转黄前对橘园外的植株喷5.7%氟氯氰菊酯EC2000倍液,隔半月再喷1次,共喷3次,可基本控制吸果夜蛾为害。

10月上中旬后,遗留树上的蛆果开始转色,2~3天检查一次果园,凡是颜色异常的果子全部摘除或以竹竿打落后检拾。所收集的蛆果,以0.06mm以上的厚塑料袋闷杀。塑料袋必须完好无损,封口必须扎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