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主干形整形管理要点

2021-11-17 16:25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梨主干形是一种新型树形,该树形没有主枝、侧枝,只是在主干上刻芽直接培养结果枝或结果枝组,整体树高控制在3.2米以下,很容易早结果,早见效益。

一、定植及定植后管理

(一)定植前准备

利用挖掘机挖80厘米见方的定植沟,沟底填厚25厘米左右的作物秸秆。挖出的表土与足量有机肥(食草型羊、牛粪肥优于饲料型猪、鸡粪肥,每亩5~10立方)混匀,回填沟中。待填至低于地面20厘米后,灌水浇透,使土沉实,然后覆上一层表土保墒。

(二)苗木定植

苗木定植时,要注意对根系进行修剪,保证伤口平滑,以利于新根的发生。修剪后用生根粉、根癌宁k84溶液浸泡一下,可促进生根和防止根癌病发生。栽植时可把坑稍微挖深一些,用土把苗木根系埋好后,边用脚踩实边向上提苗,这样可使根系充分舒展。浇透水后,再检查一下定植情况,把苗木扶正,露根的要用湿土埋好。然后铺黑色地膜或者地布保墒、增加地温、抑制杂草生长。

(三)平茬

铺好地布后对地上部分进行短截,一般留20~40厘米,平茬时注意嫁接口的位置,有的苗木砧木留的过长,平茬过低时会剪掉接穗而成为砧木苗。平茬是因为大多数梨苗的侧根少于4个,根系长度不够30厘米,定干过高会降低根/冠比,缓苗时间过长。

二、定植后第一年管理

(一)摘心

5月份左右,新梢生长到10厘米左右时进行摘心。留一个直立生长的新梢作为中心主干延长枝,其他的新梢都进行摘心。摘心后每隔一定时间抹除摘心部位以下萌生的二次新梢。

(二)绑缚

作为中心主干延长枝的新梢长到30厘米时,需要用竹竿作为支柱引领其直立生长。竹竿粗度最好在2.5厘米以上,高度在2.5米以上。随着中心主干逐渐长高,不断绑缚,一般绑缚2~3次,采用扎丝大活扣绑缚中心主干。

(三)追肥

5月底,叶片生长为成熟叶后,进行追肥,每株施用50克左右,可进行穴施(挖坑),用铁锨挖10厘米深即可,离苗木10~20厘米挖坑,施入肥后用土埋好,进行浇水。6月底至7月底再追肥一次,用施肥枪施肥效果更好。

(四)冬季修剪

中心干上的全部分枝从根部斜剪疏除。

三、定植后第二年管理

(一)刻芽

萌芽前(柳树吐绿)时进行刻芽。刻芽部位为离地面60厘米以上,距中心主干顶部20厘米以下的全部芽,刻芽工具选用钢锯,刻芽深度达到木质部,拉出白色锯末为准,刻芽宽度为中心主干周长的1/2。

(二)撑枝、拉枝

当新梢长度15厘米左右,新梢与主干角度小于50°时,采用长6厘米牙签撑枝,使其与主干角度达60°~70°。注意牙签要扎进韧皮部防止刮风掉落。

长度40~50厘米、与主干基部角度小于50°的新梢在7月15日前进行拉枝开角。

(三)扭枝

一年生枝条半木质化时,用手捏住枝条基部,旋转180°。注意扭枝时间为5—6月,枝条半木质化时;扭枝部位为一年生枝的基部4厘米左右处,扭枝对象为直立旺枝,切不可强枝弱枝一起扭。部分品种生长势过旺,只利用牙签撑枝不能起到缓和树势作用时,应采用扭枝处理。

(四)冬季修剪

轻剪长放,保持枝组单轴延伸。重点疏除个别竞争枝,分枝粗度超过主干粗度1/3的进行疏枝或马耳形极重短截。

四、定植后第三年管理(树体基本成形,开始结果)

(一)春季刻芽

春季萌芽前对中心干延长枝3.2米以下的部位和中心干上其他光秃部位继续重刻芽。

(二)拉枝开角

对基角小于500、长度大于80厘米的枝(枝组)拉平。

(三)冬季修剪

轻剪长放,保持枝组单轴延伸。重点疏除过密枝,疏除中心干延长头竞争枝,极重短截或疏除超过中心干粗度1/3的枝,疏除角度过小枝条。

控制主干高度。主干超过3.2米的部分不进行刻芽, 顺其自然生长, 通过促进多结果控制树高。主干过高的枝头利用其下部弱枝换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