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柑栽培技术

2021-10-22 11:07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沃柑来源于以色列,是“坦普尔”橘橙与“丹西”红橘的杂交种,属于宽皮柑橘类型。因沃柑具有植株生长旺盛,不易黄化,果实饱满,果肉嫩滑,皮薄汁多,口感柔甜,维生素十分丰富,大小适中(单果质量135克)等优良性状,以及早结丰产、晚熟、采收期长和耐贮藏等特点而深受果农喜爱。现将其栽培技术整理如下,以期指导我地果园管理。

一、园地选址及建园

为收获优质沃柑,在规划果园时优先选用土质疏松、肥沃、pH值为5.5~6.5、土层厚度60cm以上,地下水位80cm以下,旱能灌、涝能排、交通便利的地块。同时,所选果园要通风向阳,如果选择坡地种植,应选南向或偏南的缓坡地,坡度应小于20度,避免选择西向坡地和嘈杂地区。

沃柑栽培前缓坡地和平地果园需要全园深翻土壤60~80cm,深翻前按株行距施入石灰、农家肥等有机肥料作基肥,深翻后机耕耙碎。陡坡地按株行距挖坑或挖壕沟种植,填入杂草、禽畜粪、石灰、塘泥等作基肥,且与土壤混匀。沃柑定植前1个月要完成施基肥回土工作,定植时果盘回土要高出地面15~25cm。定植时按株行距开定植穴,施入适量钙镁磷肥或过磷酸钙并与泥土混匀。建园同时建设好排灌系统,平地需挖通三级排灌沟,坡地需修筑反倾斜梯田。

二、选择优质苗木

应选择正规苗木供应商提供的无毒无病的健壮容器苗,能最大程度地避免黄龙病苗及溃疡病苗入园,大幅降低感染黄龙病和溃疡病的机率,为沃柑高产优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培育嫁接苗木时,最好用红橘、酸橘、香橙作嫁接砧木,不宜选用枳壳作砧木。为实现快速收益,推荐选用无病毒容器大苗。因为容器大苗具有植株生长量大、抽梢整齐和快速进入结果期等优势,能实现种植“一年成林、两年结果、三年丰收”的目标。所选苗木,应植株生长健壮,株高65厘米以上并具有3条以上二级分枝。

三、宽行窄株定植

无霜冻的地区在每年9月至来年3月都可以定植,但最适宜的定植时间在每年10月—11月。而有霜冻的地区要在春季3月—4月定植。

一般株行距规格2m×3m或2m×4m,推荐4米×2.5米。行距最好设计成宽窄行,宽行方便行走及机械化作业,窄行挖排水沟,进行省工省力栽培。

采用起畦和起墩种植,起墩高度要在40厘米以上。在苗木种植过程中,应连根带土种植,并淋足定根水,避免出现脱水的现象。

栽植后用杂草、黑膜或防草布覆盖树盘,这样不但可以保温防草,而且还能促进树体迅速生根。有条件的话可以铺设滴灌系统,保证后期水肥供应。

四、肥水管理技术

(一)施肥

1.幼龄树

沃柑幼龄树应该遵循薄肥勤施原则,由于建园时已施足了有机肥,因此幼龄树施肥以氮肥、水肥为主,平衡型速效复合肥、叶面肥、有机肥为辅。

第1年,移栽成活后及时追肥。每10~15天追施水肥1次,肥料种类为尿素或腐熟的粪水,用肥量为尿素0.25kg对水50kg,粪水0.5kg对水5kg淋施;半年后每0.3~0.4kg尿素对水50kg,粪水0.5kg对水3~4kg。

第2年,主要抓好春梢、夏梢、早晚秋梢,促使梢多而壮、不徒长。每次梢各施2~3次,即抽梢前10~15d施攻梢肥,以氮肥(尿素)为主,每次每株施0.05~0.1kg对水淋施;新梢长至3~6cm时施壮梢肥,以平衡氮磷钾复合肥;新梢顶芽自剪后转绿时再施壮梢服,以钾磷为主的肥料。第2、3次壮梢肥,可每株淋45%平衡型复合肥0.1~0.15kg或腐熟粪水5~7.5kg。

第3年,追肥次数同第2年,但浓度高一些,即第1次攻梢肥每株施0.1~0.15kg尿素或腐熟的人粪尿水7.5~10kg,第2次壮梢肥以复合肥为主,每株0.15~0.2kg对水淋施(秋梢的壮梢肥需选低氮、中磷、高钾的复合肥,用量0.15~0.25kg/株)。

每次新梢期喷1~2次叶面肥,隔10~15天喷1次,用0.2%尿素或0.4%~0.5%复合肥或其他叶面肥,促进新梢转绿加快老熟。

2.结果树

(1)施肥时期及种类

结果树需合理施用花前肥、壮果肥和秋梢肥。花前肥用高氮高钾复合肥(0.3~0.5千克/株);壮果肥用高钾复合肥(0.4~1.0千克/株);秋梢肥以速效氮为主,有机肥为辅,在放梢前10天施用,可用高氮高钾型复合肥(0.5千克/株)加叶面喷施方式补充营养。冬春休眠期一次性施用有机肥(腐熟鸡粪25千克/株)做基肥。

(2)施肥量及肥料配比

4~6年生初结果树施肥量:单株年施纯氮量为0.4~0.6kg,纯磷0.16~0.36kg,纯钾0.24~0.48kg,氮磷钾比例为1∶(0.4~0.6)∶(0.6~0.8)。

6年生以上成年树:每生产100kg的沃柑需要施纯氮0.8~1.0kg、纯磷0.48~0.8kg、纯钾0.64~1kg。按每667m2产3000~4000kg计算,每年需要纯氮24~40kg、纯磷14.4~32kg、纯钾19.2~40kg,氮磷钾的比例为1∶(0.6~0.8)∶(0.8~1.0)。

(3)施肥方法

采用沟施或穴施,在树冠滴水线附近,深度以根系密布层为宜,每次施肥后进行淋水。

(二)灌水

主要采用微灌、滴灌、沟灌方法。

根据天气情况,一般在萌芽期、开花期、果实膨大期、封冻期分别灌水1次,采收前15天停止灌水。

有条件的果园建议在建园时同步建设水肥一体化或者水肥药一体化设施。

五、整形修剪

(一)及时培育树形

沃柑的发育速度较快,因此在栽培后的第一年要注意培育树形。苗木定植后要及时定干,一般定干留30~35cm实行短剪,以促进分枝。定植后长出的第一次新梢留3~4个芽重点培养为主枝,随后每条基枝留2~4个新梢,多余的抹除,适当留部分辅养枝。在春梢发育停止以后,要对20cm左右的春梢进行短截。在夏天时,由于夏梢发育不整齐,要对20cm的长枝进行摘心,避免长枝冒长。在夏梢发育停止后,要对生长过长的枝梢进行短截,并向叶面喷施适量的磷酸二氢钾,促进枝梢发育,随后增施少量氮肥,促进秋梢萌发。要通过整形将沃柑培养成开心形或圆头形矮化树冠。

(二)大枝修剪

大树时期,以“上疏下密,内疏外密,主疏支密”为准绳,以“对面可见、地上现光斑”为原则,采用“修正中、开天窗”模式进行大枝修剪,每次修剪掉的枝叶量不宜超过总量的20%,达到通风透光,调节树体结构和生长,改善果实品质的目的。

封行后根据生长密度进行合理间伐。

六、保花保果

(一)落花落果特点

1.落花

沃柑落蕾落花发生在4月中下旬,谢花期到幼果形成时。脱落的是发育不良、畸形的花。

2.落果

第一次生理落果发生在落花后至6月上旬。形成原因是花、果发育需要消耗大量的有机养分,再加上抽梢与幼果直接争夺营养,造成营养不足而引起。该时期如果前期花量充足、坐果正常,可以任其脱落。

第二次生理落果发生在6月中旬至7月中旬。形成原因是树体根据自身营养状况和外界环境因素的变化,进行自我调节,该过程乙烯及脱落酸增多,导致部分幼果变黄脱落。该时期已经完成疏果、定果,为丰产稳产,需重点保果。

(二)保花保果技术

1.促花

柑桔花芽分化的适宜温度为低于13℃,冬季持续的低温干旱有利于沃柑的花芽分化。

从当年的11月至来年的2月,当秋梢老熟后,可以叶面喷施15%多效唑500倍液;树势强的,也可以采用环割或环扎的方式促花。

冬、春季雨水较多的年份,施肥后翻地断根,提高细胞液浓度,有利于柑桔花芽分化。

2.保花保果

在花蕾期叶面喷施硼砂、磷酸二氢钾进行保花。

在谢花后、小果生长期,可叶面喷施赤霉酸、核苷酸,以及含海藻酸、中微量元素的叶面肥。

在第一次生理落果即将结束时,根据果树坐果情况通过环割或环剥进行保果,注意幼树割主干,其余成年树环割一级分枝。如果需要环割两次,应间隔15天左右。环剥措施只能采用一次,因为环剥伤口愈合期需要60天左右。

在果实膨大期,其间同时放秋梢,需特别重施攻梢壮果肥,以速效氮肥为主,有机肥为辅,遇旱需同时灌水。

3.控梢

花蕾期可适当疏除部分过旺无花、落花春梢。

早夏梢的抽生会与幼果争夺营养,其消耗的大量养分会引起严重的第二次生理落果,从而导致减产。因此,挂果树要进行药物控梢。药物控梢分两次进行,一般在4月下旬第一次喷药,间隔15天再喷一次,可用25%多效唑悬浮剂700倍液+磷酸二氢钾300~500倍液喷施。

4.疏果

沃柑挂果过多,果实会争抢枝梢的营养,影响果树的长势和新梢的萌发,进而影响次年的挂果量,造成大小年,严重的会导致果树黄化甚至死亡。因此,挂果量大的沃柑要进行疏果,使沃柑的挂果量处于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产量与品质,还可以有效地避免“大小年”。沃柑的挂果量是根据树叶数来确定的。一般沃柑叶果比控制在(20~25)∶1左右。沃柑第一次疏果,一般选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第二次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主要疏掉裂果、日灼果、畸形果、花皮果、病果等果实。

七、科学预防病虫害

(一)溃疡病

溃疡病属于细菌性病害,其病菌主要在病组织上过冬,并借雨、风、枝叶和昆虫接触近距离传播,借助接穗、果实和苗木远距离传播,在阴雨过后发病最为严重。

预防溃疡病要注意栽培无病苗,注意新叶时期预防潜叶蛾和及时清园。要坚持统一用药、统一放梢,在芽长到1~2cm时和7d后用药防控。

感病后,要立即剪掉病枝病叶,集中深埋,并喷药物进行控制。

防治药剂可选用77%氢氧化铜400倍液、72%链霉素可溶性粉剂1000倍液或20%噻唑锌悬浮剂400~600倍液,以及噻菌铜、噻森铜、春雷·王铜、波尔多液等。

采摘后及时清园:剪除病虫干枯枝,回缩徒长枝、“骑马”枝、溃疡病枝叶,清理果园落果及杂草,铲除青苔,消灭越冬病虫害,减少病虫害越冬基数,从而减轻沃柑生长期病虫害的发生。再喷施磷、钾、芸苔素等叶面肥恢复树势,促进花芽分化(冲施水肥要控制用水量,过量会影响到花芽分化),然后再打清园药剂。在春芽萌发前再进行一次清园,消灭越冬病虫源。清园套餐可以选择:矿物油+炔螨特+甲霜锰锌。

(二)炭疽病

炭疽病属于真菌病害,主要通过风雨、昆虫传播,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易发病。

主要防治措施有培养强壮树势、合理修剪、药物防控等。

药物防治可选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百泰2000倍液等。

(三)疮痂病

疮痂病属于真菌病害,主要通过风雨、昆虫传播,梅雨时节为高发期,主要危害果树叶片、嫩枝和幼果,造成枝梢变短弯曲,果实产生褐点、木栓化。

主要防治措施有种植无病毒苗、禁止从病区引入苗木、及时清园和药物防控等。

药物防治可选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0%代森锰锌400倍液或10%苯醚甲环唑1500倍液。

(四)红蜘蛛

红蜘蛛属于螨类害虫,在沃柑春梢、秋梢期间达到发生高峰期,主要造成果树叶片、果实变灰白色,严重影响果树正常生长。

主要防治措施有冬季清园、生物防治和药物防治等。

生物防治可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和8月上旬投放捕食螨。

药物防治可用螺螨酯3000倍液+阿维菌素2000倍液、乙螨唑2000倍液+唑螨酯1500倍液、联苯肼酯3000倍液+哒螨灵1000倍液、四螨嗪1500倍液+阿维菌素2000倍液、螺虫乙酯3000倍液+唑螨酯1500倍液等,或99%矿物油绿颖150倍液。

(五)潜叶蛾

潜叶蛾主要危害沃柑嫩叶茎,是溃疡病的传播途径,每年8月下旬至9月中旬为发生高峰期。

主要防治措施有冬季清园、抹芽控梢和药物防控等。

药物防治可选用25%杀虫双水剂500倍液、10%氯氰菊酯乳油25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液,以及吡虫啉、溴氰菊酯、阿维菌素等。

(六)介壳虫类

介壳虫类主要危害沃柑枝条、叶片和果实,紧粘树体,难以清除,每年4—5月开始出现,6月转向危害果实。

主要防治措施有合理密植、及时清园和药物防治。

药物防治可选用480克/升的毒死蜱1000倍液或99%矿物油绿颖100倍液。

八、合理采摘

沃柑采果期长,但有大小年结果的特性。为了防止果实太小和果树大小年,在生产过程中应结合树体的承受能力合理采果,即先采摘个头大、已经成熟的果实,隔段时间再采摘偏大的果实,为果实生长提供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一般在每年3月所有果实采收完成。